首页>

深入贯彻基本国策 全面实现男女平等

2017-05-27 13:43: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春风吐绿,万物复苏。今年,我们迎来了“三八”国际妇女节105周年,也迎来了北京世妇会召开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20周年。在庆祝这个属于亿万妇女的节日的同时,也促使我们再度把目光投向“男女平等”这个历久弥新的话题。

  20年前,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2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力促进妇女发展,依法维护妇女权益。修改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法律条文,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报告,为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坚强保障。在国家的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认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人越来越多,尊重男女平等发展权利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的男女平等尚任重而道远。贬损女性价值和社会作用的现象仍时隐时现,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行为也时有发生,近年来相继出现的“富豪相亲会”“女德班”等闹剧更值得人们警惕。以上种种都提醒我们,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20周年后,继续加快推进男女平等进程依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首先要进一步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制度化、法治化。基本国策是基本国情决定的具有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意义的系统对策,其落实必须具体体现在各项法律政策之中,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的规范要求体现于各项改革举措和法律政策的制定实施,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男女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相关法律政策及其实施,不折不扣地遵循男女平等的要求。此外,还应积极推动建立完善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基础的法律政策评估机制,将是否符合基本国策要求作为评估现有的法律政策的基本原则,防止出现具体法律政策措施与基本国策要求相背离的现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提供了新的契机,我们应当抓住时机,推动将男女平等落实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具体实践中,为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让男女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所遵循的价值准则,成为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义,融入社会主流文化。

  当前之所以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男女不平等现象,其根源就在于社会公众的价值观念纷繁复杂,就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而言,价值观领域内平等与不平等新旧思想的较量从来没有停止过,仍有一部分人在观念上依然漠视男女平等,“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等落后性别观念的顽固性仍不容忽视,因此,让男女平等融入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文化,进而变成国家、社会和公民个人普遍认同的价值目标和自觉践行的价值取向,对于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而言至关重要。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男女平等始终是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坚持不懈的价值追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运动在理论和实践上有了诸多创新发展,使男女平等价值观的内涵日益丰富。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了国家、社会、公民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其中,面向社会倡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意味着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平等自由发展都将获得公正的社会环境和法治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说,男女平等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取向上是高度一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本质上要求把男女平等作为重要内容,男女平等也理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我们应当紧紧抓住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机遇,把男女平等价值观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全过程,使之进一步内化为社会的价值准则和个人的价值追求,外化为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具体的社会实践。

  文明进步的价值理念,只有通过有效的传播才能被大众普遍理解、掌握和认同,才能转化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物质力量。要进一步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普及力度,争取把男女平等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推动男女平等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将男女平等价值观培训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计划和对各级干部的培训规划;要充分发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的传播功能,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日常生活,努力营造有利于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舆论氛围。只有让男女平等价值观被更多的人接受和认同,才能夯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社会基础,让它实实在在地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真正实现从观念形态向现实形态的转化。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贵在深入、贵在持久,要有一股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我们要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2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妇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携手社会各界,进一步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广度和深度上的落实,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迈出全面实现男女平等的坚实步伐。

  (2015年3月8日)



责任编辑:吴苏锦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