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力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

2017-05-27 13:33: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妇女是人类社会的“半边天”,是创造人类文明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男女平等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价值尺度。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男女平等进程,继将男女平等上升为基本国策并纳入法律体系后,党的十八大又进一步将男女平等作为党的施政纲领写入报告,这既体现了党和政府推进男女平等的坚强决心,也是在新形势下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战略部署。

  政策有效性取决于政策的制定,更取决于政策的落实。古人讲:“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基本国策在政策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规定、制约着具体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这些特征决定了基本国策必然是宏观的、概括性的,其落实需要有具体政策作为支撑。就男女平等这一政策目标的实现而言,一方面需要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具体化为分地区、分部门、分领域的政策,增强政策对具体行为的规范,另一方面,也需要将男女平等的思想观念和价值体系以文化的形态加以固化和传播,使之成为社会文化的主流,增强人们对男女平等理念的认同,确保政策执行到位,这就需要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刚性约束作用和先进性别文化的柔性指导作用结合起来。

  中国妇女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不断完善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体制机制,坚持把妇女事业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教育、舆论等手段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男女平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妇女参与进发展的舞台更为广阔,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妇女受教育程度明显增强、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妇女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全社会的男女平等观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传统性别文化中有关“男尊女卑”“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观念和分工模式仍然根深蒂固,甚至有回潮的趋势,严重影响男女平等的进程。

  将基本国策的刚性约束和先进性别文化的柔性引导结合起来,合力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需要发挥党的思想方针的指导作用、国家法律的规范作用以及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作为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群团组织,各级妇联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第一,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细化为具体政策。具体政策对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有着重要支撑作用,妇联组织要注重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具体化,目前各地都制定了妇女发展纲要,明确了相关发展目标和推进策略,为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供了很好的抓手,要以实施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为契机,推进重点目标攻关、监测评估和性别统计工作,促进纲要目标落实。为了增强落实成效,要进一步理顺推进性别平等的国家机制,推动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明确具体责任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表,建立问责制,切实增强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意识;深圳市和江苏省在制定性别平等促进条例以及建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方面开启了较好的先例,妇联组织可以借鉴相关经验,推动在更大范围内建立政策制度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在法律政策顶层设计和实施的全过程充分体现性别平等,进一步完善纠正和制止性别歧视的具体措施。

  第二,深入推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性别意识是推进性别平等的先导因素,各地妇联组织要以全党、全社会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要求为契机,持续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进党校”“进高校”的制度化、常态化,用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作为较高层级公共政策的规范作用,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性别平等意识,促进领导干部将性别意识纳入各项发展政策之中;推进男女平等事关妇女切身利益,妇女群体的积极性高、诉求也更为强烈,各地妇联组织要为妇女参政议政搭建良好平台,通过各级女干部、女党代表、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等群体,更好地将妇女诉求转换为政策建议,进一步增强公共政策的性别敏感。

  第三,要注重发挥主流媒体和妇联阵地的作用,在全社会进一步掀起宣传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热潮。面对当前社会群体异质性增强的现状,要注重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促进宣传取得实效,实现从宣传群众到群众主动宣传的转变,面对不同性别、职业、不同受教育程度和不同民族、地域的社会群体的差异,有针对性地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先进性别文化的宣传倡导,大力宣传女性的人格尊严和社会价值,促进男女平等理念融入社会主流价值观。在弘扬正确理念的同时,妇联组织还要积极地破除落后、陈腐的性别文化的影响,及时发现媒体和网络热点舆情中的性别歧视现象,有针对性地进行回应和批判,坚决抵制歧视妇女的各种文化现象,努力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妇女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第四,加强对性别文化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发挥先进性别文化的引导作用。社会普遍认同的文化价值观是制定政策的文化基础,能够更好地引导人们将政策意图内化为行动指南。各地妇联组织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组织、引导妇女理论工作者深入开展构建先进性别文化的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和政策研究,把握性别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规律,分析影响构建先进性别文化相关因素,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更加充分地发挥先进性别文化对广大群众的引导作用,增强全社会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2013年10月31日)



责任编辑:吴苏锦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