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你不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挑战篇)

2017-05-27 13:00: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你不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挑战篇)

  问:当前男女平等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答: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制约与影响,妇女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就业性别歧视仍未消除,妇女在资源占有和收入方面与男性存在一定差距;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仍然较低;妇女受教育程度与男性存在一定差距;妇女的健康需求有待进一步满足;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妇女的社会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各阶层妇女利益需求日益呈现多元化,城乡区域妇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未全面解决。

  问:如何认识当前男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答:当前我国妇女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与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处于市场化转型及全球化进程的影响有很大关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是导致男女发展不平衡的主要原因。生产力不发达决定了妇女在经济社会资源获得上处于弱势地位,妇女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面临的困难相对突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还不健全,导致歧视妇女的观念和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仍然存在;与不发达的生产力状况密切相连的较低的生活水平,不仅影响着包括女性在内的国民素质的提高,也影响着女性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及自我意识的提升。市场化转型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双重挤压使得一段时期内男女不平等的问题相对集中。需要指出的是,社会主义的性质决定了目前我国社会的男女不平等是特殊的历史阶段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非对抗性矛盾。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期,妇女发展必然会拥有一个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更为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吴苏锦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