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你不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社会篇)

2017-05-27 12:56: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你不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社会篇)

  问: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如何行动?

  答: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是现代社会具有广泛影响的传播手段。积极宣传和贯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为妇女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实践中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媒体应负有的社会责任。传媒工作者必须在工作中树立性别意识,用正确的性别观念来指导工作,才能制作出教育人、启迪人、鼓舞人的好作品,避免女性形象商品化、腐朽思想回潮等问题,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妇女的地位与作用,准确反映妇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问:社区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如何行动?

  答:社区是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空间。一个充分体现男女平等意识的社区,对生活在其中的人们观念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可以在社区通过各种方式让群众了解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内容,也可以在社区进行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如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家庭文化、社区文化活动中,倡导男女平等,促进社区形成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和生活氛围。

  问:单位、企业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如何行动?

  答:单位、企业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基本单位,也是人们工作的场所。一个尊重妇女、坚持男女平等的工作环境,对每个人的身心发展及工作均会有所促进,同时也会促进单位或企业的发展。单位和企业应该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招收女职工,充分考虑和保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要求,使她们能够享有应有的劳动保护,与男性同工同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各种学习培训,对于表现突出的女性,能给予平等的提升和发展机会,主动制定防止性骚扰的内控机制,使女性在受到尊重、获得平等权利的空间中实现自身的发展与进步。

  问:教育部门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如何行动?

  答:营造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社会环境,归根到底,要落实到公民国策意识的培养上。教育公民在青少年时期树立男女平等意识,是贯彻落实国策的长远之举。应在大、中、小学校的教育中,对青少年进行性别意识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教育,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体系建设之中,使青少年能够在男女平等意识的引导下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吴苏锦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