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你不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群众篇)

2017-05-27 12:54: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你不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群众篇)

  问:妇女如何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发挥主体性?

  答: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不仅需要政策制定主体和政策执行主体的推动,需要良好的政策执行的资源条件和相适应的政策执行环境,还需要政策作用对象自身的努力。妇女作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主要作用对象,必须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增强主体意识,为促进男女平等而贡献应有的力量。

  一是妇女要加强学习,掌握更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知识、科学技术和实用技能,为自己赢得平等发展的空间;二是妇女要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实践是提高女性素质的最好学校,是女性通往成功之路的桥梁。三是妇女要提高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妇女成功和发展的前提。四是妇女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要坚持男女平等原则,不重男轻女,不自我贬低,不向歧视妇女的现象妥协,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争取家庭和社会成员对男女平等的认同。

  问:男性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不只是妇女的参与和赋权,对男性而言,也是一个参与和发展的过程,因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目标就是倡导性别公正。男性积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仅是实现女性解放的必要路径,也是实现自身解放的必要条件。

  男性要消除性别歧视,树立性别平等的理念;男性要认识到落实男女平等的责任和义务,提升促进性别平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男性要利用自身在政策制定、执行层面的角色和职能,为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更好地贡献自身的力量。



责任编辑:吴苏锦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