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你不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成就篇)

2017-05-27 12:47: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你不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成就篇)

  问:我国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自1995年以来,党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解决妇女问题,改善妇女发展环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工作业务体系基本健全;促进妇女发展,保障妇女权益的组织机构体系基本完善;国策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妇女的基本权利得到进一步实现,妇女的自主意识和能力建设有了极大改善。

  截至目前,妇女参与现代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全社会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保持在46%左右;妇女参与国家社会事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党的十八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例分别是23%、23.4%和17.8%,比上届分别提高了2.9个、2.07个和0.1个百分点;妇女受教育程度和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问: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应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

  答:首先,进一步完善法律政策体系,立法部门应加强对有关法律、政策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适应性审查;同时,要推进反家暴立法、家庭教育立法,在制订生育保险办法、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政策、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等方面有所突破。其二,进一步健全执行机制,推动性别平等的国家机制进一步完善。其三,进一步提升法律和政策执行者的性别意识。



责任编辑:吴苏锦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