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举办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项目启动暨培训会

2017-05-27 12:19:56 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举办

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项目启动暨培训会

  3月14-15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和贵州省政府妇儿工委的负责同志出席项目启动会,来自山西、内蒙古、江西、山东、贵州、广东等地教育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承担项目工作的中小学负责人和教师以及各地妇儿工委办公室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为推动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确定的“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性别平等原则”“性别平等原则和理念在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标准及教学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目标任务。在总结一些省区市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实践经验基础上,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专家力量编写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手册(试用)》,在山西、内蒙古、江西、山东、贵州5省(区)组织开展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项目试点工作,目的是通过试点运行、经验总结、树立示范、以点带面,把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更加有力地落实妇女发展纲要确定的相关目标任务。

  此次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扣“为什么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和“如何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两个主题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利群教授讲授了构建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的教育责任,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现实问题,以及如何通过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过程、提升教师性别意识等方式深入推进性别平等教育。中共中央党校妇女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慧英教授运用生动的事例和客观的数据,介绍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性别平等的基本理念和开展教育工作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意义,借鉴国内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探索经验,提出了教育工作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对策建议。中山市妇儿工委负责同志介绍了该市在以试点为契机建立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机制,探索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中山模式”,整合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性别平等教育体系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同志从教育教学以及校园中存在的、往往被忽视的性别不平等现象为切入口,介绍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手册(试》的主要内容及使用方法。

  通过培训,大家对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以及推动项目工作顺利开展、有效实施达成了四点共识。一是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目标要求的重要任务。只有充分认识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重要意义,才能在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举措上达成一致,步调有序地推进试点工作,并把理论探索、思想结晶转化为积极开展工作的自觉行动和创新实践,使得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这项未来工程在教育这块试验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遵循规律,探索实践。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须注意把握好“中小学阶段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中小学阶段教育教学的规律”、“在中小学阶段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规律”这个三个规律。在具体实践中,应以校本课程为载体,以校本教材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倡导性别平等的校园文化,积极培育和建设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师资队伍,通过课程、教材、师资和校园文化建设阵地等多方面的工作全面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三是因地制宜,创新创造。黑龙江、上海、广东等地先行先试,积累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和经验。各试点地区和试点学校情况不尽相同,各地、各学校应根据自身实际,结合自身特点,创造自己的特色。通过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参考和课程设置,以试点为契机,形成自己的特点和特色,建立自己的示范优势,为全国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作出贡献。四是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妇儿工委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把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作为通过两纲中期评估,推动解决重难点问题的重要内容、重要举措和重要检验;教育部门是主管和推动这项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应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过程中,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对待和抓实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并把这项工作纳入教育改革工程、素质教育实施工程和合格人才培养工程;学校是这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和落实部门,参与试点的学校是工作的主体、责任的主体、创新创造的主体,试点学校校长、教学管理部门和承担这项工作的学校和老师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切实优化资源配置,使得这项工作在每个试点学校真正的扎根扎实、落地开花。

  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性别平等理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如何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培训结束后,将进一步深入领会和消化培训内容和精神,努力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创新实践,积极推动项目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刘昱卓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