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举办教育工作者社会性别意识培训班

2017-05-27 12:18:35 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举办

教育工作者社会性别意识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全球妇女峰会上的重要讲话,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在北京世妇会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部署要求,推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性别平等原则”“性别平等原则和理念在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标准及教学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等目标任务的落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于2015年12月22-23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教育工作者社会性别意识培训班。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广东省妇儿工委和中山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妇儿工委办公室同志共11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采用理论授课、经验分享、课程观摩、交流讨论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从理论学习到实践观摩,从理性认知到直观体验,层层递进阐释了“为什么”以及”如何”在教育工作中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培训班上,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教授讲授了教育与建构先进性别文化的关系,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重要性和关注点,开展性别平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从政策到行动推动性别平等教育的有效落实。中共中央党校妇女研究中心主任李慧英教授从身边容易被忽视的性别歧视现象入手,运用生动的事例和客观的数据,介绍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性别平等的基本理念和开展教育工作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意义,并借鉴国内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探索经验,提出了教育工作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对策建议。广东省、黑龙江省和上海市分别介绍了他们开展的各具特色的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广东省分区域试点先行,做细、做深形成体系化效应,如中山市的专题课、融合课和实践课,全方位普及性别平等知识;黑龙江项目化运作、试点推动,现已全省推开,形成了规模效应;上海市发挥各区教育教学特点和优势,开展不同类型的性别平等教育,其中详细介绍了杨浦区将认识生命、理解生命、珍视生命作为他们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试点经验。中山市华侨中学的《悦纳性别气质》,以及中山市实验小学的《我的劳动小围裙》《从性别视角看校园》三节观摩课程,分别展示了中山市通过专题课、融合课、实践课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创新实践。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同志对进一步深入推动教育工作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刻认识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教育工作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性别平等原则在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标准及教学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培养中华民族性别平等文化信仰的重要工作。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将男女平等的观念和要求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把性别平等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有利于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树立性别平等的观念,有利于学校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将性别平等理念融入课程内容、课程目标、课程结构和课程标准等各个环节,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努力实现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深入研究教育现象与性别平等现象各要素之间本质的、内在的和必然的关系,注重教育理论与性别平等理论的协调统一,性别平等知识与各年龄段学生接受知识能力的协调统一。要努力构建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营造性别平等的校园文化。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打开工作思路和教学思路。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经验,让性别平等教育在更广阔的空间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把握三个关键。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性别平等理念,强调男女的人格尊严、社会价值和权利平等,倡导男女生在教育中享有平等的机会和资源,在教育过程中不因性别而区别对待,最终实现男女两性平等、自由和全面的发展。要全面提高教师的性别平等理论水平,对教师进行性别平等理论知识培训,通过培训使性别平等教育内化为教师教学的文化观念,外化为教师教学的自觉行动。要编制高水平高质量的性别平等教材,编制好教材是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基础。教材应突出针对性,贴近学生需求,追求实际效果。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成长需求,针对性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针对性解决各阶段学生最为困扰的性别平等问题。

  通过这次培训,参训的教育工作者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性别平等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入系统的掌握,对教育工作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如何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同时,培训引发了大家对如何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是一项塑造未来的工程。此次培训信息量大,耳目一新,内容丰富,形式开放,观摩课程设计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各地妇儿工委和教育部门的同志表示,培训班结束后,将进一步深入领会、学习和消化这次培训班的内容和精神,按照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的要求,以中山模式为样本,积极推动本地区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创新实践,深化为创新成果,为全国普遍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创造更多更好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刘昱卓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