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强化家庭建设需推动男性平等参与

2017-05-27 11:28: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加强家庭建设既需要完善政策法规顶层设计,也需要每一个家庭成员共同担责;既需要女性的持续贡献,也离不开男性的积极参与。男性参与是家庭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值得借鉴的国际经验。对于我国而言,只有提升性别敏感、增强社会认同并完善制度建设,才能促进男性的参与,进而为家庭的和谐幸福奠定坚实基础。

■ 南储鑫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强化家庭建设既需要完善政策法规顶层设计,也需要每一个家庭成员共同担责;既需要女性的持续贡献,也离不开男性的积极参与。

男性参与事关家庭建设成效

对家庭建设而言,男性参与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的根本在于个人,家庭存在为了其成员,也依靠包括男性、女性在内的每一位成员的贡献。男性从出生、成长到安度晚年,从生活照料到情感慰藉,都离不开家庭的滋养。男性积极承担家庭责任,履行好作为丈夫、父亲、儿子、兄弟的角色,也是家庭和谐稳定的关键所在。在传统社会中,男性是家庭的核心,被称为是“一家之主”,是家里的“顶梁柱”。男性能够修养好自身品行、治理好家庭,也被认为是治国理政的基础。传统文化对男性家庭责任的较高期待和要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男性为家庭发展而不懈努力,也为家庭兴盛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男性参与事关家庭建设成效。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关系和权利结构都呈现新的变化,核心家庭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并占据主导地位,婚姻关系日益成为家庭的主轴关系,婚姻权力已经成为家庭的核心权力。在新的形势下,男性能否打破传统观念的桎梏,能否履行好家庭责任、分担家庭义务、共享家庭权利,不仅关系到夫妻关系、家庭关系的发展,也关系到家庭建设的成效。如果没有男性的积极参与和贡献,家庭建设的成效必然受到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也会波及男性自身利益。

放眼国际社会,男性积极、平等参与家庭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实践中得到了证明。除了瑞典较早规定父亲育儿假外,挪威在1993年首次规定男性必须休育儿假,挪威人将这一条款风趣地称为“老爸配额”。其目的是为了鼓励父亲在新生婴儿出生后,分担母亲照顾婴儿的责任。挪威是从法律上明确规定父亲责任的国家。根据挪威媒体报道,这一制度在挪威运作良好。在这一条文出炉前,只有不到3%的父亲休育儿假,而条文出台后有90%的父亲都休育儿假。挪威政府表示父亲育儿假旨在推进男女平等,让父亲承担起更多的养育责任,同时也致力于消除因女性必须中断职业生涯生育子女而带来的职场性别歧视现象。在荷兰,每周专门拿出一天在家带孩子的爸爸越来越多。在儿童游乐场、路边露天咖啡、海滩、公园和超市,都能看到独自带孩子的荷兰爸爸的身影,人们把这个父子独处的日子称为“奶爸日”。荷兰一项针对有0到8岁孩子的父亲的调查显示,89%的父亲认为为了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孩子而减少工作时间是个好主意,81%的父亲认为如果他们能拿出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他们也会工作得更好。

随着我国推进男女平等工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家庭、进入工作领域,贡献女性智慧。与之相应的是,一方面,男性参与分担家务劳动的比例有所增加,男性选择做家庭主夫的禁区也被打破,男性参与家庭建设呈现出新的气象。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传统性别观念和分工模式的影响依然根深蒂固,我国男性参与家庭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还远远不够,而且还存在一些误区。在不少人的观念中,分担家务劳动的男性更像是给妻子“帮忙”,而不认为自己应担的责任,更奢谈男性分担家务劳动、选择做家庭主夫的权利。

男性平等参与家庭建设的路径

如何进一步营造有利于男性参与的氛围,使男性平等参与家庭建设的理念被社会、社区、家庭和个人广泛认同和实践,不仅关系自由、平等的新型家庭关系建设,也关系到妇女工作的推进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更关系到社会文明的进步。这就需要进一步提升公众性别敏感,审视男性在现有家庭建设中的缺位、错位问题,增强男性平等参与家庭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制度建设。

加强男性平等参与家庭建设,要提升性别敏感。“横看成岭侧成峰”,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就能够发现不同的问题。从社会性别视角来看,正是传统性别观念固化了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分工模式,以致家务劳动、照料婴儿等工作,被公众视为男性分外的事,在生活实践中几乎全部由女性来承担。因此,只有打破传统性别观念的束缚,促进包括男性在内的公众提升性别敏感,才能促进公众认识到男性分担家务劳动和照料婴儿、参加家庭建设既是职责所在,也是自己享受家庭工作乐趣、表达家庭感情的权利。

只有认同男性平等参与家庭建设的理念,才能促进公众自觉践行。如果男性分担家务劳动、参与家庭建设仍然被舆论揶揄,选择做家庭主夫的男性仍然受到社会排斥,那么男性平等参与家庭建设的目标必然是空谈,男性在家庭建设中的有限参与也难以撬动刚性的性别权力结构。因此,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履行好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责任,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群众对于性别平等科学内涵的认识、理解和掌握。要积极选取男性在性别平等的环境中自觉履行好家庭义务、分担家庭责任的典型案例,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更多男性积极参与家庭建设,进一步促进男性认识到自身的家庭责任和义务,认识到投身家庭建设也是人身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制度建设,才能促进男性参与家庭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巩固男性平等参与家庭建设成果的重要保障。男性参与家庭建设,不仅需要女性和亲属网络的支持,更需要各种社会组织、职场、社区乃至政府社会政策的支持。这就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通过政府、妇联和其他社会组织、公众等多元社会主体的平等合作,进一步推动反家庭暴力法落实,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早日列入立法规划,完善男性育儿假等既关注两性差异又有利于家庭和谐的社会政策。通过建立制度和政策,打破家庭中男性与女性之间供养与被供养、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促进男性平等承担家庭责任、平等履行家庭义务,平等享受家庭权利,才能更好地实现男性参与家庭建设的机制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肖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