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 > 聚焦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开创妇女儿童事业新的未来

2017-04-20 09:42: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与会代表分组讨论侧记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韩亚聪

回顾成绩,总结经验;部署任务,展望未来。11月18日上午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振奋人心,与会代表欢欣鼓舞。当天下午,分组讨论会议室内,来自全国各地各部门的与会代表纷纷发言。畅言体会、总结经验、指出短板、谋划未来,代表们纷纷表示,在新形势和新任务下,妇女儿童工作大有可为,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围绕妇女儿童关切,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将推进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

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跨越

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制定实施了三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有力推动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是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一,也是与会代表们的深切体会。

“听了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重视妇女儿童发展是一个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应有之意,更是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做贡献的时代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提高妇女儿童素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有效解决制约妇女儿童发展的各种问题,将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同时,总理的讲话也为我们下一步各地方各部门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指明了方向。”参加完上午的会议,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孙会川感触颇深。

孙会川说,作为国务院妇儿工委的35个组成部门之一,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国家质检总局以妇女儿童用品为着力点,以减少伤害为目标任务,抓顶层设计、抓标准规范、抓监管执法。制定了玩具安全系列国家标准,中小学校服的标准等生产规范;每年把童装、玩具、卫生巾等纳入抽检范围;开展儿童用品专项行动,以玩具、童车、童装、儿童安全座椅等关系儿童健康安全的产品为重点,查处不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标准、以次充好、有害物质超标的违法行为。

“通过这次会议,我对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我国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有了更直接的感受,党和国家领导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对过去五年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在党和政府的主导下取得较快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体会。”浙江省妇联主席、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劳红武说。

李克强总理讲话中提出的鲜明观点让劳红武印象深刻,一方面,女性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半边天”作用已经形成了传统,已经成为事实。这个判断是主客观相统一的结果,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妇女半边天作用的认识和理解,并且有大量的数据证明;另一方面,妇女儿童发展应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在办实事解难事上下功夫;此外,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问题需要继续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需要实行更加有力的举措。

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童道驰说,妇女和儿童都是需要被关注和关爱的群体,也代表着家庭的纽带和未来的希望。“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让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于妇女儿童事业的关心和关注,这对于我们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具有振奋人心的深远意义。”

童道驰说,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发展,颁布了落实“两纲”的相关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两纲实施不断取得新成效。

“大家都意识到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是一个大家都要关心的问题,而不光是妇儿工委的问题,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童道驰表示,他们将不断加强省妇儿工委的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其工作制度、工作保障、人员配备。

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新举措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我们完成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

“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对亿万妇女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极大鼓舞,是对各级妇女儿童工作者努力工作的极大鼓励,使我们进一步树立了信心、坚定了决心、明确了方向。”河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郜秀菊说。

同时,郜秀菊表示,她们将更加注重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提高、贫困妇女的脱贫工作、妇女就业创业、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保障、提升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等。“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认真向省委省政府做好汇报。同时,还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河南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努力把会议精神在河南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全省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消除性别歧视,实行同工同酬,加强对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进一步为妇女参与双创搭建平台,才能使她们在创造财富中实现精彩人生。

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张天文说,女职工在工作中发挥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维护好女职工权益是一项非常重要、艰巨的任务。在目前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下,特别是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深化,对女职工工作岗位将产生一定影响。全国总工会作为维护女性权益的组织,任重道远。

张天文说,全面两孩政策下,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希望全社会进一步推动法律政策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执法主体到位。呼吁尽快协调、完善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全面两孩政策的相关配套政策。

在新进程中谱写妇女儿童发展新篇章

当前,我国妇女儿童事业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唯有着眼国家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围绕妇女儿童关切,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才能推进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

“总理的讲话让我们信心倍增,同时我们也感到,妇女儿童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青海省副省长、妇儿工委主任程丽华说,青海省妇女儿童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得益于好的机制和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后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好大会精神,提高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程丽华表示,青海将正视发展中面临的区域间不平衡现实,正视短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不让一个妇女儿童掉队。把妇女儿童有关问题纳入财政预算、两纲监督和政府工作考核范围。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状况有所改善,但总体来说仍不尽如人意。因此,进一步强化社会性别意识,不断提高妇女参与决策、参与管理的水平颇具意义。

黑龙江省副省长、妇儿工委主任孙永波说,妇儿工委工作取得的重大进步,和妇儿工作干部队伍密切相关,和女同志们认真细致执着的特点有关。他建议,加大培养女干部力度,加强基层女干部特别是女村干部的培养。同时,平时注意克服对待女干部的“男权主义”。

目前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形势是什么?广东省副省长、妇儿工委主任蓝佛安说,他带着问题来开会,答案找到了。“时代不同,标准不同,老百姓的期望值也在提高,中国与世界的接轨,思想观念的接轨,特别是互联网与我们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这种变化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带来了积极因素和推动力。”

蓝佛安说,通过聆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他深刻感受到应把妇女儿童工作放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谋划,妇女儿童工作要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协调。“如何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体责任非常重要,我们将结合广东妇女儿童工作实际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考虑妇女儿童工作如何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