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意大利“超级奶爸”越来越多 陪产假申请近十年内增长38%

2023-03-29 11:20: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 李朔/编译

据《欧洲时报》报道,根据一项最新数据显示,在意大利,陪产假的使用率在近10年内增长了逾38%,并且由于育儿需要而自愿辞职充当“全职奶爸”的父亲也在增加。新数据表明育儿文化在意大利正在发生转变。“虽然目前育儿工作目前仍然主要由女性主导,但父亲们已经开始重新定位他们在家庭中的角色,并且不再希望因为工作原因而放弃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意大利救助儿童会儿童和青少年政策负责人因韦诺如此解释说。

更长时间的陪产假

综合意大利安莎社、Rainews新闻网报道,近年来申请陪产假的父亲人数正不断增长,尽管增速是缓慢的。在2012年,陪产假只提供了1天的强制性假期和2天的选择性假期,而现在则为新爸爸提供了10天的强制性假期和1天的选择性假期,并且可以在母亲分娩前两个月和分娩后五个月之间选择休假时间。随之而来的是陪产假的利用率呈上升趋势,从2013年的19.23%上升到2018年的48.53%,在2021年达到57.60%。2021年有155845名父亲申请陪产假,而总共有约40万名新生儿出生。

意大利救助儿童会解释称,“如果我们考虑到这种假期不包括自营职业者,而且直到2022年8月还没有通过法令允许在公共部门工作的父亲休陪产假,我们可以预见,休陪产假的趋势在未来几年里也是积极的。”

然而,也存在一些明显的不平衡现象:在大型企业工作的父亲以及拥有长期和全职合同的父亲受益更多。在所有个人和社会特征相同的情况下,居住在意大利北部的人与居住在南部的人相比,存在大约17个百分点的差异。

自愿辞职呈上升趋势

从在职母亲和在职父亲的辞职和自愿终止合同的总数来看,在总共52436个案例中,37662份涉及女性(占比71.8%),但男性的比例正在增加,为14774份(28.2%)。而在10年前,当时男性只占总数的2.9%。

与2020年相比,2021年自愿辞职的人数增加了55%(母亲的辞职人数增加了14%)。此外,在大约一半的案例中(51%),给出的辞职理由是难以协调工作和育儿需求。

意大利救助儿童会对此认为,“需要政策来加强儿童保育服务和改善工作组织,更加关注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平衡。”

事实上,意大利救助儿童会指出,在2020年和2021年之间,由于与护理有关的原因(如缺乏亲属的支持),宣布难以协调工作与育儿的父亲人数增加了43.9%,而母亲人数则增加了8.4%。此外,因为所在公司有关原因,宣布难以协调工作与育儿的父亲人数增加了66.2%(母亲人数增加2.7%)。在后一种情况下,因为雇主不愿意提供兼职工作而离职的父亲人数增加了50%,因为工作安排过于繁重或难以与育儿相协调而离职的父亲人数增加了73%。

而在孩子出生后,认为离工作地点太远成为问题的父亲也有明显的增加(85.3%)。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采取许多措施来改变传统的女性主导育儿的观念,让男性充分分担家庭责任,并制定支持父母的公共政策,这也是为了应对当前的人口危机。这就是为什么必须加强育儿公共服务如加强普及托儿所的原因,这实际上必须成为整个国家的一个基本服务项目。”意大利救助儿童会欧洲项目主任拉斐拉·米兰诺说。

关于育儿的新政策

2022年至2023年间,意大利对在职父亲的休假进行了一些调整,但主要集中在育儿假上,新妈妈和新爸爸可以交替使用相关假期。

最近几天,新当选的民主党书记施莱恩提出了为育儿母亲提供平等的请假权利,称这是“一项有助于妇女工作的措施,同时也减轻了护理的负担”。总理梅洛尼表示同意,称这是“政府的绝对优先事项”。

此外,家庭、出生率和机会平等部长罗切拉呼吁增加陪产假时间,并在网上发起请愿书,要求在下一个预算法中,效仿西班牙16周全薪的模式,将陪产假的时间增加到3个月。事实上,在陪产假的期限方面,意大利在欧洲仍然落后。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