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将性别视角纳入技术和创新 利用数字转型赋权妇女和女童

——关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上)

2023-03-13 11:14: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阅读提示

当地时间3月6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的优先主题是“数字化时代的创新、教育与技术变革·推动实现性别平等和赋权妇女与女童”,审议主题是“实现性别平等和赋予农村妇女与女童权能的机遇与挑战(第62届妇地会商定结论)”,新兴主题是“回到正轨:在交叠出现的紧急情况下实现性别平等”。本文围绕第67届妇地会的三个主题进行了梳理和阐释。

■ 王海媚

当地时间3月6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CSW67,以下简称妇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将于17日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联合国会员国、联合国实体和具有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的优先主题是“数字化时代的创新、教育与技术变革·推动实现性别平等和赋权妇女与女童”,审议主题是“实现性别平等和赋予农村妇女与女童权能的机遇与挑战(第62届妇地会商定结论)”,新兴主题是“回到正轨:在交叠出现的紧急情况下实现性别平等”。会议包括部长级圆桌会议、圆桌会议、一般性讨论、专家小组互动讨论、边会和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等环节。

数字化为落实性别平等带来新挑战

第67届妇地会全面反思和探讨了技术变革、教育特别是数字化教育与性别平等之间的复杂关系。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带来巨大的科学红利,数字化“在改善妇女和女童的社会和经济成果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电子商务、数字金融服务和数字化公共服务为改善妇女生活创造了条件。但是,数字化也给实现性别平等带来新的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强调,持续存在的父权制和刻板性别观念导致科技领域出现巨大的性别差距,“全球仍有30亿人没有接入互联网,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和女童;在全球范围内,妇女和女童仅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学生的三分之一;在科技行业,男性人数是女性的两倍,人工智能领域的女性员工数量更是只占到约五分之一;在科学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当中,女性的比例仅有3%。”妇女和女童在科技领域“掉队”了。

第一,对技术和创新的性别层面存在错误认识。数字化往往被看作机会均等的、没有性别偏见的,但事实不是如此。数字化采用了无视性别差异的创新模式,在利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往往忽视性别、年龄和种族等因素,缺乏满足妇女和女童需求的主动意愿,因此无法开发从根本上解决性别偏见和促进性别关系变革的技术。此外,根植于父权制的性别社会规范和刻板性别观念阻碍了妇女和女童获得和使用数字工具和服务。比如,研究表明“男子继续被错误地描绘成天生比妇女更有技术天赋”,这会限制女性接受科学教育进而参与技术创新的机会。还有观点认为女性接触科技和互联网是不道德的、不必要的,这实际上增加妇女获得和使用互联网的难度。

第二,女性无法在技术创新中平等受益,典型的例子是数字性别鸿沟的出现。在数字化时代,获得和使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是获得数字服务的基础,这方面存在明显的性别差距。据统计,2022年全球使用互联网的女性比例为63%,男性比例为69%,女性拥有手机的可能性比男性低12%。在最贫穷的国家和地区,妇女在数字化中的边缘化程度更高;在妇女群体内,农村妇女、老年妇女和残障妇女的边缘化程度更高。女性在接受数字教育和参与技术创新方面面临很多阻碍,研究显示,尽管在大多数国家女生在理科方面和男生一样优秀,但目前全球只有28%的工程专业毕业生和22%的人工智能工作者是女性。数字化的性别影响是多方面的,除了经济和教育之外,还包括医疗卫生、气候复原力、消除贫困、粮食安全和预防犯罪等多个领域。

第三,新技术催生出新问题和新风险,使女性及其他少数群体面临新的不利处境,比如技术助长的性别暴力和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性别偏见。技术助长的性别暴力是指基于性别原因,使用通信技术或其他数字工具实施、协助、加重或放大对某人造成伤害的任何行为,比如网络性别暴力、网络性犯罪、网络人口贩卖和网络跟踪等,这些行为会造成身体、性、心理、社会、政治或经济等伤害,还会大幅增加抑郁症和自杀的风险,特别是在青春期少女中。技术助长的性别暴力具有交叉性特征,作为公众人物的妇女等群体受到网络骚扰的风险会更大。人工智能技术是由反映社会现实的大数据驱动的,但是当下社会普遍存在性别不平等现象,当人工智能通过机器学习习得这些带有性别歧视特征的大数据并将其认定为“社会规范”,据此做出的智能决策同样是带有性别偏见的。

为应对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古特雷斯呼吁各国依据科学制定性别平等政策、以促进性别平等和确保所有妇女和女童平等受益的方式,为技术开发和创新确定优先事项并提供资金。敦促各国消除性别数字鸿沟,使女性能够平等接受数字教育、平等参与技术设计与决策;实施法律、政策和法规,以应对网络性别暴力、侵犯隐私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性别偏见。

在农村地区实现性别平等面临多重挑战

本届妇地会审议和评估了过去五年来联合国会员国对于“实现性别平等及增强农村妇女和女童权能方面的挑战和机遇”主题的商定结论的执行情况。根据所收到的52份提呈资料,会员国将主要在三个方面做出努力:第一,加强规范、法律和政策框架,比如颁布或加强涵盖农村地区的国家法律和政策框架以促进性别平等和消除性别歧视。第二,执行增强所有农村妇女和女童权能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比如建立和加强促进两性平等的筹资机制,包括为农村妇女和女童提供获得公共资金以及商业和合作机会。第三,加强所有农村妇女和女童的集体声音、领导能力和决策作用,将支持妇女参与和领导公共和政治生活的性别配额扩大到农村地区。

这些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在农村落实性别平等和赋权农村妇女和女童方面面临复杂情况,新冠病毒大流行、生活成本危机、食品和燃料危机以及环境和气候紧急情况等危机均对她们产生负面影响。比如,农村妇女和女童更加容易陷入极端贫困;更容易受到食品无保障威胁;无偿照护和家务劳动责任日益成为巨大负担;获得社会服务、金融服务、照护服务和保健服务等机会更为有限;无法平等获得、使用和控制土地及其他生产资源方面;面临基于性别、年龄、种族/族裔、婚姻状态和是否患有艾滋病等因素的歧视与暴力侵害等。

总体来说,会员国在该领域的执行情况和结果参差不齐,根深蒂固的性别不平等、结构性障碍以及歧视性社会规范和做法继续使农村妇女和女童处于严重不利地位,国际局势动荡和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还会加剧这种情况的恶化。因此,古特雷斯呼吁重申各项权利、进行强有力的投资和采取行动,以改变农村妇女和女童的生计、福祉和复原力。

在交叠出现的紧急情况下实现性别平等

本届妇地会的新兴主题是“回到正轨:在交叠出现的紧急情况下实现性别平等”。目前,世界面临全球范围父权制抬头、贫穷与不平等、气候危机、核战争风险、大规模流离失所、全球金融变革、食品和能源成本攀升、失业和收入下降、多样性危机和网络仇恨等诸多问题,多重危机叠加使得实现性别平等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变得更加遥不可及。

尽管数字技术给性别平等带来新的挑战,但需要看到,前沿科学技术在推动性别平等和赋权妇女方面拥有无限潜能,其可以也应该成为妇女和女童实现充分发展、改善不利处境的有效工具。期待会议顺利通过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商定结论》,将性别平等视角纳入技术和创新,找到弥合数字性别鸿沟、促进数字教育、利用技术创新和数字转型赋权妇女和女童的良好做法,冲破交叠出现的多重危机,使世界重新回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落实性别平等的正轨上来,履行“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承诺。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研究》编辑、博士)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