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数字中国建设:女性的既往贡献与再立新功

2023-03-13 11:04: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字经济时代,我国“她力量”成长空间广阔,数字经济正在释放我国数字的性别红利。显然,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指导下,深入理解和正确处理数字中国建设和妇女全面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同时放大性别平等落地的数字中国建设效应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女性性别红利,一定会丰富庆祝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妇女发展理论和实践收获。

■ 叶文振

随着第113个国际妇女节的到来,联合国妇女署公布了以“数字包容:创新和技术推动性别平等”作为今年的活动主题,而让我们一样欢欣的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显然,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指导下,深入理解和正确处理数字中国建设和妇女全面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同时放大性别平等落地的数字中国建设效应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女性性别红利,一定会丰富今年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妇女发展理论和实践收获。

数字中国建设的性别意义

数字经济时代,我国“她力量”成长空间广阔,数字经济正在释放我国数字的性别红利。按照《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的“2522”整体框架进行布局,通过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的“两大基础”,全力推进数字技术与“五位一体”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将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可以想象,数字中国建设将在推动性别平等落地和妇女全面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数字化、网络化提升了广大妇女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妇联系统充分开发运用线上载体,通过数字化宣传,及时生动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送进千家万户和妇女群众心里,为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巾帼力量,奠定了坚实的政治信仰和思想共识。

二是数字化赋能、大数据统计和突破性别壁垒的算法分析推动了社会性别意识转变。一方面通过更加均衡的机会参与,把女性的性别潜能和价值更加充分地释放出来;另一方面借助更加客观的劳动核算,把女性的性别作用和贡献更加完整地呈现出来。其结果为“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提供了不容辩驳的事实依据,这种数字化驱动下的社会性别观念从落后向先进的转化与变革应该是数字中国建设产生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性别红利。

三是数字中国建设为广大妇女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社会参与舞台,在主动接受智能化和数字化赋能中,展示我国女性的“她力量”。数字时代明显提升了我国女性追求全面发展和走在时代前列的意愿,她们用智能冲破体能和生理结构的传统约束,走出了一条社会参与和家庭建设两个独特作用同时发挥的女性发展之路。数字化经历和收获让广大妇女重构自我认知,对自我价值的肯定又进一步激励她们更加信心满满地投入数字中国建设事业,促成了一场数字化引发的性别价值革命。

数字中国建设的既往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凝结着广大妇女共同创造的性别贡献,因此广大妇女本身就是数字、数字社会和数字价值化的直接创造者,是一支数字中国共责共建共荣的生力军和推动力量。我以为,可以从四个方面评价广大妇女对数字中国建设所做出的性别贡献:

第一,用女性的性别体验,深化了对数字资源和数字化技术的正确理解和应用,为数字的认知人性化和数字技术的应用伦理化提供了一个友善文明的视野。中国女性在辛劳忙碌、勤业奉献中,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着最基础、最丰富、也最贴近国计民生的数字要素,她们携手男性,将日趋数字化的世界变成具有生活烟火和人性温度、体现爱与被爱、充满家国情怀的一种经济社会形态,更好地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

第二,用丰富的数字互动,展示了数字技术与“五位一体”深度融合的必要性,以及处理好不同融合之间关系的重要性。中国女性深度嵌入家庭和社会生活,她们最了解需要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化的服务和支持的环节和领域,也最能够从实际出发拉近数字化发展和民生需求的距离,使数字化融合和产出更贴近现实需要,更具实现基础。党领导下的中国妇女事业发展过程还表明,要放大数字性别红利,需要“五位一体”的同步融合,而其中作为政治保障、价值引领和社会治理服务的数字技术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融合尤为关键。

第三,用成功的性别实践,拓展了性别平等对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政策价值和现实意义。妇女数字化参与的性别意义,不仅体现为数字化赋能强化发展意识和能力,更表现在借助数字化努力消除数字性别鸿沟,由此进一步激发妇女提升数字化能力的热情和实践,从而为更多女性提供充分展现自身价值的舞台,更大程度地释放自己的“她力量”。包容普惠的数字中国建设将发挥越来越大的维护妇女权益、促进性别平等、推动妇女走在数字时代前列的重要作用。

第四,用积极的性别拉动,促进了男女两性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友好合作。中国女性不仅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而且还是通过数字创业为国家拓展就业平台和机会的巾帼英雄。我国超过半数的互联网创业者是女性,领先全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性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出色表现还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对男性积极的性别影响,推动他们走出传统性别观念的束缚,强化在数字化过程中与女性合作的意愿和实践,这种性别合作已经在乡村振兴中显示出越发向好的发展趋势和社会效应,不仅带动更多流出农村男性返乡致富,而且还改变了乡村家庭中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性别分工,同时也给孩子和老人一个完整的家。

数字中国建设的未来展望

显然,数字中国建设为广大妇女铺开了可以走在数字新时代前列的光辉前景,要更好地把握这个难得的时代机遇,建议可以从“一个学习和三种结合”接续用心着力。

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下,认真学习和正确把握《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核心要义、目标内容和性别价值,更加广泛地动员和引导广大妇女,在数字化赋能上,把自我赋能融入产业和国家赋能之中;在数字化参与上,把自我发展融入更多的姐妹共建和性别合作之中;在数字化贡献上,把自我追求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和国家事业进程之中。政府部门、产业行业和社会各界更要形成共识,一起构建性别友好型的数字化社会。

通过学习还要推进三种结合,一是与观念转变相结合,各级政府要通过社会性别视角的引入和基本国策意识的加强,把数字中国建设和女性性别发展结合起来进行宏观布局、公共推动和微观落地,既全方位发挥女性的数字比较优势,又尽可能填平现存的男女数字鸿沟,实现数字建设和女性发展的良性互动;数字企业要重新评估女性在数字化发展中的地位和贡献,在信任和善待的基础上担当起技术赋能的责任,实现企业发展和性别平等的良性互动;女性个人要认清社会经济数字化的必然趋势,树立和强化数字意识,主动用数字技术赋能、重塑和增值人生,实现数字价值化和自我价值化的良性互动。

二是与服务转型相结合,在家庭服务中,要强化家庭教育主体的数字化意识和能力、家庭教育内容的数字化结构和传授、家庭居住环境的数字化熏陶与转化,促使女性和男性一样从小就走在数字化的成长和成才道路上;学校服务更要把数字知识、技术和应用贯穿到人才培养方案中、教材和课堂教学中,以及校园文化和校外实践中,全力避免在正规教育中再出现性别数字鸿沟;妇联服务也要与数字中国建设同步,利用一切合适的数字化手段和平台,充分发挥妇联工作和数字治理相互结合的优势,更加有效地满足高度数字化的妇女生存和发展对妇联服务提出的时代新需求。

三是与调研转化相结合,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利用要有男女结构和性别比较概念,支持性别平等落到实处的数字功能要加强,数字社会发展和女性性别发展的跟踪研究要有制度化安排,高校和社科机构的学术性研究和政府行业的政策性研究要高度融合,数字化发展带来的数字资源的最新积累和数字技术的最新产出要及时运用到调研之中,数字时代更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妇女理论和政策研究及其最新成果。

(作者为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女子学院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