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女报记者“代表通道”提问,冯丹代表铿锵作答:

国家需求就是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2023-03-13 10:58: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冯丹代表回答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3月12日碧空如洗。上午8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开启,六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冯丹。

“在数字时代,存储器就像电子设备的大脑一样重要。请问冯丹代表,您长期从事信息存储技术研究并致力于国产化,可否讲讲这些年科研攻关的历程,目前研发成果如何?”对于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的提问,冯丹说,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手机越用越慢、卡顿,以为是手机“老了旧了”,其实不然,是你存储在手机上的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越来越多,导致存储访问变慢。

1997年,冯丹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她带领团队研发了存储碎片整理和高效检索技术,已经让几款国产主流品牌手机性能提升了50%以上。

20世纪90年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冯丹发现,市面上的存储设备、存储系统都被国外垄断,没有一个“中国造”。存储器和存储系统是数据的载体,关乎数字经济产业安全、国家安全。20多年来,冯丹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不断地研发中国籍存储系统、存储设备、存储芯片技术,让事关国计民生的海量信息存储得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加高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国产存储系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从立项前的不足5%,发展到如今60%以上。”冯丹骄傲地说。

“国家需求就是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冯丹的话语铿锵有力。她说,如今,构成存储系统的存储介质芯片仍然是薄弱环节。她和她的团队立志做“顶天立地”研究,已和国内的几家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正在研发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下一代存储器。未来,将从根本上解决国产芯片“卡脖子”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廖红,于2016年加入科技特派员团队,带领团队成员走遍了福建省大大小小的茶叶产区,收集并分析了上万份茶叶样品和茶园土壤样品。“结合实例考察,我们发现由于缺乏科学指导,茶农在种植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水土流失、水体富营养化等,而这些问题是可以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来解决的。”廖红说。

廖红带领团队建立了一套茶树绿色栽培技术,病虫害大幅度减少,也减少了农药的施用,保护了绿水青山,受到了茶农们的广泛欢迎。茶农们纷纷告诉她,廖老师,用了您的技术以后,我们的水更清、山更绿,茶叶品质提高了,也喝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我有一个非常深的感触,那就是一项好的技术不仅可以让成千上万的农民致富受益,还能让土壤、环境、生态受益。”廖红说。

什么是初心使命?廖红的答案是,“从我的工作经历来看,是躬耕田野,是穿梭山林,是做农民的好帮手,是与土壤交朋友。如果每一个科技特派员都能在各自领域里发挥作用,真正地将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必将成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副总编辑陈天竺讲述了自己鼓励一位小读者笔友小雨通过阅读走出迷茫的故事。小雨是一名初二留守少年,认为自己“像一朵被遗弃的花”。陈天竺鼓励他多读多写多练。小雨逐步打开心扉,通过阅读得到慰藉和温暖,汲取人生力量,“我要像《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那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去。”现在小雨已经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成为一名语文老师。

“小雨的故事让我见证了阅读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不仅启智增慧,而且带给人强大的精神力量,也让我更深地理解编辑这份职业的价值和使命!”陈天竺说,作为一名来自出版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始终把目光投注到最简单也最丰富、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和阅读的力量。(王春霞)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