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王淑惠:加快建设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呵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2023-03-13 10:55: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测算,“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老有所养,吃饭始终是难以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老年助餐是养老综合服务的刚性需求。”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古都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淑惠说,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探索老年助餐服务的模式,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供需矛盾、机构运营、服务模式、扶持政策等方面仍存在瓶颈。

在扩大老年助餐服务供给方面,有着17年从业经验的王淑惠建议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布局,实现城乡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全覆盖,“比如,城市社区可按照‘15分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农村优先在老年人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严格落实养老服务助餐设施配建要求。”

同时,王淑惠建议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方式,由政府设立专门机构,推进公共资源向老年助餐服务倾斜,通过在社区设立配餐送餐中心、布设15分钟便民餐厅等合作形式,给老年助餐机构提供平台。

此外,王淑惠还提出建立完善老年助餐信息系统,科学制定热量、营养等助餐服务标准,创新老年助餐配送人性化服务方式,更好满足老年人送餐上门服务。

针对老年助餐作为持续投入的微利行业,无法形成规模效应的难题,王淑惠建议优化老年助餐扶持政策,可对照学生膳食补助标准,适当提高老年助餐补贴,并实现专款专用。“也可探索建立慈善资金支持老年助餐服务长效机制,积极营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更好支持有条件的市场主体、品牌餐饮企业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共同助力老年助餐服务高质量发展。”王淑惠表示,只要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老年助餐问题就会得到有效解决。(王雪)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