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新闻频道要闻栏目

让孩子们在适儿化城市中快乐长大

——第二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召开

2022-11-21 14:39: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心目中的儿童友好城市就是安全的、方便的、好玩的。安全的,是我们上下学自己去,不用父母接送;方便的,是到处都有篮球场;好玩的,是身边有游乐场和公园;还希望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大人们能倾听我们,这样我们都能加入城市建设中,我觉得这件事很棒……”北京市海淀外国语滕飞学校二年级学生王左日前于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上吐露了这样的心声。

本届研讨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儿童中心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主办。研讨会上,同时举行了“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宣传平台上线仪式和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飞天梦”特色项目、“儿童友好公共服务(文教类)试点项目”及以儿童友好使者为主人公的首套《儿童友好系列绘本》的发布仪式。

据悉,本届研讨会以“新政策·新特色·新行动”为主题,分为“友好问候”“友好专题”“友好参与”“友好行动”“友好对话”“友好启航”6个篇章。与会专家、业内人士、小朋友们等就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助力儿童发展、家庭发展、社会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建设符合国情的儿童友好城市

2022年6月,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正式拉开序幕。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在研讨会上致辞表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结合国情,全面系统推进“五个友好”的儿童友好城市,即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促进公共资源向儿童倾斜,解决亿万家庭生育、养育、教育子女的后顾之忧,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友好城市。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文珍在阐述关于“儿纲实施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也提到,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强调在法律政策公共服务等方面彰显儿童利益最大化。比如政府将儿童事物纳入重要决策议程,针对三孩生育政策制定相应的家庭支持和特育服务政策,针对困境儿童制定更加优越的福利保障政策,针对流动儿童及其家庭制定更加平等的接纳政策,针对儿童重大公共事件建立完善处置机制、反应机制,包括对困境和受暴力伤害儿童要运行预防发现、强制报告、应急处置、社会救助机制等,这些都需要持续推进。

落实儿童优先 保护儿童权利

谈到将儿童视角和儿童优先的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中,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表示,其核心是适儿化,即符合各个年龄段儿童成长和发展规律,同时也符合各类儿童,关心不同类型儿童的成长和发展,这是尊重儿童发展的国家行动,必须由政府推动、带领顶层设计,上下联手,形成全社会的共同理念。

宋文珍也认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要有儿童的视角,切实落实儿童优先与儿童权利保护,使所有儿童享有健康、教育、社会保障、安全等基础服务,促进儿童发展。其次,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各项儿童发展政策,使儿童发展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统一,实现儿童公共服务、儿童保护、儿童环境“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要从儿童生活着手,创建儿童友好的家庭、社区儿童友好之家、儿童友好社区,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奠定基础。

在丛中笑看来,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大课堂,其中的各个方面都是教材,环境的熏陶也是重要的内容,好品德、好习惯、好思想是在这样的空间里学习到的,所以城市建设要在空间上、色彩上、视觉上满足各个年龄段和各类孩子的需要,越多的感官熏陶对孩子的成长越有益处。当然,安全的、无伤害的是最基本的条件。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提出,系统性谋划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应从城市、街区、社区三个层面,逐级推进城市空间适儿化改造由细微及整体,由身边向周边,围绕“生活圈”,结合街道和社区人口结构特点,按龄按需推进各类空间适儿化改造,主要包括推进社区儿童服务设施的适儿化,增加儿童游乐和体育设施,以及儿童出行环境和学校周边道路空间适儿化改造。另外,还可结合责任规划师机制推动儿童参与,在城市更新实践中助力孩子们与城市一同健康成长,从儿童友好走向全龄友好。

落实生育友好 赋权赋能家庭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在研讨会上分享了三孩政策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他认为,落实生育友好政策,支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首先,要做好新时代人口工作,重视我国未来人口发展态势,要关注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变化,优化生育政策,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儿童健康成长;其次,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实施公办托育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相结合,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多种模式扩大托育服务供给,确保“十四五”期末完成千人口托位数4.5的目标;再次,建立以家庭为重点的包含生育福利、生育安全、生育关怀、生育保障等内容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鼓励和引导年轻人热爱家庭,建设家庭,乐于组建家庭,愿意生养子女。通过满足家庭需求赋权家庭,赋能家庭,增强个体安全感,增强家庭凝聚力。此外,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弘扬中华民族优良家庭、家教、家风文化传统;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尊重生育,尊重家庭,尊重父母,儿童优先,夫妻共担育儿责任等新型的婚育理念。

宋文珍表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必须坚持共建共享,要尊重人民群众在城市的主体地位,适合儿童发展,使儿童及其家庭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崔春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