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08 11:45: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 丛中笑

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中心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部署谋划,坚持统筹贯通,强化深学细悟,突出青年特色,紧盯问题解决,在学习中不断开创中心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很重要。

我们正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新时代十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伟大复兴不可逆转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风险挑战,改革发展中的很多新问题无先例可循。“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战胜新征程上的风险挑战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我们正处在催人奋进的激情时代。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新征程需要团结奋斗,团结奋斗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儿童事业发展和儿童工作的定海神针,指引我们摆脱固有的思维和路径,在更加宏大的时代背景下思考、行动。我们要充分把握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支撑和基础作用,把儿童事业摆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切实加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摆在首要位置上。要从根子上解决这个问题,抓好培育儿童的人,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培养新时代儿童工作者。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新时代儿童工作成为培养“红孩子”的摇篮。要把强儿童和强国家结合起来,帮助儿童逐步养成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朴素政治情感,持续树立起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以儿童为本、促进儿童发展摆在关键位置上。要研究儿童、尊重儿童,不断探索新时代儿童成长规律,以科学的理论、方法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要促进公平,着眼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部署,坚持服务儿童公益属性,为各类、各区域儿童成长创造更好环境。

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必须把培养儿童的价值认同摆在基础位置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的共同价值追求,融入儿童教育和生活。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儿童、影响儿童。

四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必须把家庭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上。要充分认识“三家”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要研究家庭,了解痛点堵点、所需所求,开出针对性强的“药方”。要让家庭成为儿童品德教育、学会做人的重要场所,发挥家庭家风融入生活、潜移默化育人的独特作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成长观、成才观。要健全协同机制,搭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平台,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家、校、社联动,为儿童成长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践行总书记嘱托,发挥中心在校外教育系统和儿童工作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

中心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学出真理的力量,学出推动工作的成效,努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坚持举旗定向,学深悟透贺信精神。强化政治功能,带头领学促学。以“学思想 铭嘱托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让贺信精神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行动指南和价值遵循。重塑事业格局,推动任务落实。制定中心贯彻落实贺信精神举措清单,对标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关于教育、儿童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做三人”进一步完善中心五年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校外教育与儿童发展工作布局。抓好研究宣传阐释,带动系统学习。在权威媒体刊发学习文章,举办全国校外阵地线上座谈会等多场全国性活动,线上线下参与学习交流人员超过1500万人次。在《中国校外教育》《中华家教》等期刊设立贺信研究专栏,刊登33篇理论文章。在校外儿童工作阵地掀起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贺信“做三人”新热潮。

二是坚持一体推进,构建形成“做三人”协同效应。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聚焦打造“德润童心”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探索“活动润、兴趣润、文化润、环境润、协同润”的“五润”德育途径。组织“红色基因代代传”百宫千馆万校少年儿童讲述红色故事、创编传唱红色歌谣等活动,把立德树人融入各类阵地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中。当好儿童权益的守护人。编撰出版儿童蓝皮书,完成国家卫健委委托的《全国托育机构质量评估标准》研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联动家庭、社区、社会机构和政府,聚焦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托育服务和学前教育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当好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开发“大国少年”实践课程,举办“澜湄童创自然角”行动等多场高层次活动。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教职工队伍。提升支部组织力,开展标准化建设考评,举办支委培训班,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用好“三个层次一个重点”学习机制,将主题教育与推进中央巡视、党组内部巡视整改、党建督查整改统筹起来。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重视发挥教职工育人主体作用,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教职工工作的重要标准。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三推三促”活动,树立“难题是党建工作重点”的鲜明导向,将主题教育和贺信落实的重点难点转化为各支部的攻坚方案,推动“一支部一行动”,实现党建工作与贺信贯彻落实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