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说

中国女性发明者占比24%,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知产“她力量”表现活跃

2023-05-05 10:34: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从近5年来知识产权各方面数据观察,我国女性在创新发展中的表现愈发亮眼,在知识产权行业中彰显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是全球国际专利(PCT)女性申请人的最大来源地。2022年,中国女性发明者所占比例为24%,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我国女性的身影在科技领域同样活跃。《中国妇女百年发展报告(1921~2021)》显示,1982年至2017年,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由1012.6万人增加到1529.7万人,女性比例由38.3%提高到47.8%。据科技部数据,目前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比约45.8%,占据近半壁江山。在中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女性项目课题负责人约有6000人,履行项目骨干比例占到27%。

女性,正在包括知识产权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约为92.8万人,其中女性从业人员比例达到53%,略高于男性。而在专业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女性也贡献着“她力量”。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女干警占总人数的68%,女法官占法官总人数的55.5%,其中“80后”女性成为中坚力量。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中,全院共有女法官10名,女法官助理14名,女性占审判队伍的66.6%,为保护知识产权作出诸多贡献。

今天,女性不仅比以往拥有更多参与创新的机会,也更加珍视自己主导创新的权利。我国女性正在“创新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中,以自身优势孕育出更为坚定、有力、永恒的社会价值。未来,在迈向“专利强国”的进程中,如何拓展女性发挥才能的舞台,保障女性更多参与创新发展,是我们一项长远而重要的课题。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