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女性灵活就业现状与需求调研报告发布——

近六成灵活就业女性月平均收入稳定

2023-04-28 10:17: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左右。女性由于生育问题容易出现难以兼顾家庭和事业的现象,对灵活就业的关注度更高。近日,广东省幸福家庭促进会、简知App、问卷网联合发布《平台经济下的新业态——女性灵活就业现状与需求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女性灵活就业的动因、工作现状、困境及需求等方面进行梳理。报告定位人群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女性,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20岁至39岁之间。

报告显示,影响女性寻找灵活就业的主要因素分别是“能够与自己兴趣相结合(42%)、工作自由,不受束缚(40%)、能够实现自己价值(29%)”。其中,五成女性对灵活就业非常感兴趣,但缺乏清晰的就业方向,近七成女性处于“不知道该做什么”的状态,一半以上人群担忧“收入不稳定”。报告显示,在收入方面,有34%的女性目前收入高于之前非灵活就业,28%的女性与过去薪资持平。灵活就业女性收入总体呈中间大,两头小的“哑铃”状分布。此外,灵活就业并不意味着“不稳定”,报告发现,58%的灵活就业女性月平均收入稳定,其中11%的人群表示“非常稳定”,仅4%处于“非常不稳定”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对灵活就业的认知是自由的,与此同时,报告显示,59%的灵活就业女性表示工作量和工作强度自己不能完全做决定,需要看项目或接单情况。

在灵活就业女性身份及选择渠道上,报告显示,将近七成灵活就业女性是已婚已育状态,因此对有益于孩子的营养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育儿师等职业技能培训比较感兴趣。另外,个人IP传播是灵活就业获客的渠道之一,因此灵活就业女性对可以提升个人IP传播的媒介培训比较感兴趣,如短视频剪辑、短文案写作等方面。

报告认为,灵活就业更有利于帮助女性走出精神内耗,提升女性在工作中的良好情绪状态。同时也提醒,灵活就业女性的周围,邻居或朋友是其主要社交对象,其次是配偶、子女或其他亲属,应多渠道拓展交友圈。而在工作中,灵活就业女性与陌生网友的链接更多,可以多学习一些经验知识、发展客户资源、疏导负面情绪。(徐阳晨)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