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两部门介绍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

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

2023-04-28 10:08: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4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在会上表示,此次国办稳就业文件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在拓宽就业渠道上提出针对性政策举措和工作安排。

在激励企业吸纳方面,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的实施对象,由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扩展到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及登记失业青年,享受主体由中小微企业扩展到各类企业。同时延续实施国有企业一次性增人增资政策,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

公共部门岗位是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支持。文件提出,公共部门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挖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岗位存量,加大补员力度,稳定招录、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合理确定招录、招聘时间。

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在会上介绍,为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国资委进一步督促指导国资央企稳定毕业生招聘规模,并与有关部门一起组织开展“百家高校行”校园专场春季招聘会、“千校万岗·央企云招聘”等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110余场双选会,累计3.2万余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岗位70万个,接收简历840万份。

李军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推动企业通过扩大有效投资、超前储备人才、发挥产业链带动作用等务实举措,努力挖掘招聘空间;积极运用人力资源服务等市场化手段,规范程序、择优录用,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

基层是高校毕业生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司长张文淼介绍,今年中央财政拟支持基层服务项目招募10.63万名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3.4万名高校毕业生,招募名额向民族边疆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倾斜,向脱贫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倾斜。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