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从“参与创新”到“加速创新”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再次聚焦女性发明人

2023-04-27 10:24: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本届主题是“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时隔五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再次聚焦女性发明人,从“参与创新”到“加速创新”,女性作为科技创新重要力量不容忽视。

据中国科协统计,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中,女性科技工作者占比40%,互联网、生物医学等领域女性更是占比过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全球专利申请中,女性发明人占比23.7%,远高于16.5%的全球平均水平。

2021年6月,中国科协、科技部等十三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通知,在“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部分,在女性科技人才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两院院士增选、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奖励力度、建立有利于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评价机制等方面作出安排,激励女性科技人才把握发展机遇、追求卓越。

当下,我国正经历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的转变。女性科技人才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我们需要为女性科技人才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充分激发她们的创新活力,助力她们勇于开拓,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国际激烈竞争中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