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促振兴 | 黑龙江省深入实施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成效展

2023-04-25 14:52:19 来源:龙江女性

自2021年省政府颁布实施《黑龙江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黑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来,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相关要求,结合自身职责积极抓好工作落实,推动“两个规划”的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加力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项重点指标任务中期评估年。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在“龙江女性”公众号开设“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促振兴”专栏,全面展示省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取得的工作成效。今天推出第五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典型经验做法。

省文化和旅游厅:

丰富农村妇女儿童文化生活

以“繁荣乡村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第五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通过五大版块系列活动,扩大妇女儿童群体的参与度,丰富妇女儿童群体精神文化生活,涌现出了一大批妇女儿童文艺能人。新农村新龙江故事诵读比赛举办少儿诵读专场,来自全省13个地市以及北大荒农垦集团的妇女儿童朗诵爱好者共24个优秀作品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以“直播龙江”网络向全省群众进行展示,点击收看量2万余人次。

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

加大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机构场所的免费开放力度,着力添置了家庭教育、看图识字等面向妇女儿童群体的图书、期刊,指导各级公共文化机构的活动室、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向妇女儿童群体免费开放,满足广大妇女儿童的文化需求。

推进红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东北烈士纪念馆与30余家学校开展红领巾志愿服务等合作,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先后走进哈尔滨继红小学、靖宇小学等地,启动信仰教育特色课程。省博物馆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展览进校园活动”,利用馆藏文物资源,发挥阵地优势,推出适合妇女儿童学习的主题展览和活动。

开展妇女儿童主题系列活动

面向全省青少年读者,创新开展“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中小学生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在全省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家庭读书氛围。创新“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模式,开启云端共享优质童书、绿荫绘本听故事、主题书展、灯塔荐读、悦享童书等活动,深受妇女儿童群体的喜爱。

省应急管理厅:

广泛开展安全教育

大力提高妇女、儿童等社会各界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技能,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女子宣讲团”作用,深入社区、学校、家庭,开展宣传安全生产常识等活动,引导妇女应急志愿者做“安全宣讲员”,有效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强化安全宣传引导

依托“安全生产月”等安全宣教活动,大力宣传安全常识、应急科普。活动期间,利用省应急管理厅新媒体平台发布新闻报道、宣传视频、科普常识237篇;组织各地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590余次,开展事故案例云展播、安全科普直播等线上活动800余次,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17万余条,399万余人次参与活动。

推进防灾减灾教育

以“守护校园安全 防震减灾先行”为主题的科普视频,在人民网、光明网、腾讯网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播出,提高了以儿童为重点的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开展“万人走万村,知识送上门”宣传活动,16465名信息报送员走进12063个村和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宣传防灾减灾知识16.7万条次,338万名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