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促振兴 | 黑龙江省深入实施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成效展

2023-04-24 16:16:17 来源:龙江女性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促振兴

黑龙江省深入实施新周期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成效展

自2021年省政府颁布实施《黑龙江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黑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来,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相关要求,结合自身职责积极抓好工作落实,推动“两个规划”的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加力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项重点指标任务中期评估年。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在“龙江女性”公众号开设“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促振兴”专栏,全面展示省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取得的工作成效。今天推出第四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典型经验做法。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促进女性就业创业

印发《黑龙江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 (2022-2025)》,将“促进妇女平等就业”纳入重点任务。2022年开展就业政策“四进”活动,打包推送政策清单,提升创业妇女政策知晓度,大力推行“直补快办”模式,积极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

保障女性社会权益

全面维护城乡妇女养老保险权益,女性城乡居民同等条件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达到退休条件后享受同等待遇,为城乡老年女性居民基本生活提供基本保障,促进了制度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12月,全省城乡居民参保人数889.2万人(其中女性:440.7万人,占总参保人数49.56%)。

促进女性人才发展

加强对各地工作指导,在公开招聘中严格禁止设置性别歧视性条款,将落实女性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享受与男性平等权益政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深入落实黑龙江省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行动,加大女性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培训力度,2022年开展女性补贴性培训17.99万人次。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推动完善未成年人居住社区活动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

将新建工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厅本级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印发《关于做好新建居住社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要严格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对违反《无障碍设计规范》设计要求的不予审查通过。

规范居住社区未成年人教育设施建设标准

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家编制了《黑龙江省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明确了幼儿园和托儿所等未成年人教育设施选址布局和建设标准,从使用面积、建筑高度、防火安全、日照、服务半径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对既有居住社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已规划配套幼儿园但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的责令整改。

保障妇女儿童生活基础设施

印发了《黑龙江省城镇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管理办法》,指导地市出台实施细则,重点关注低保、低收入和住房困难的妇女儿童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将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边缘户、脱贫户纳入住房安全保障范围,扩大了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范围。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