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布报告显示——

学校供餐帮助贫困儿童改善营养不良

2023-04-12 09:51:45 来源:人民网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近日发布《2022年全球学校供餐状况》报告显示,在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学龄儿童的饥饿问题近年来有所改善。目前学校供餐已惠及全球近4.2亿儿童,相比2020年增加3000万,占在校儿童总数的41%。

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全球粮食安全状况不容乐观。根据相关报告,全球约3.45亿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其中包括1.53亿儿童和青少年。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联合国大会2016年宣布2016年至2025年为“联合国营养问题行动十年”,并将未成年人的基本温饱和相关社会保护作为其中的重要目标。

世界粮食计划署全球学校供餐计划司司长布巴诺表示,学校供餐在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的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在许多国家,这可能是学生当天唯一的餐食。研究还显示,学校供餐对于未成年人的身体和心理成长意义重大:可将学生的入学率和出勤率提高近10%,并能够有效帮助贫穷国家的儿童摆脱贫困和营养不良。

目前,世界粮食计划署与100多个国家合作制定了可持续的国家学校供餐计划,并于2020年成立“全球学校营养餐联盟”。目前该联盟共有75个成员国,致力于到2030年让每个儿童每天都能在学校享用营养餐。在提供学校营养餐的进程中,世界粮食计划署与当地小农企业合作,努力保障膳食安全和供应链顺畅。

报告显示,部分低收入国家的学校供餐计划急需资金援助。低收入国家的学校供餐比例仅有18%,比疫情前水平低4%,发达国家这一数字为61%。在部分非洲国家,仅有不到10%的在校儿童能够获得免费或受补贴的学校供餐。布巴诺呼吁捐助国尽快提供支持,增加对这些低收入国家的投资。

中国在学校供餐方面为世界各国做出了典范。2011年,中国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乡村学校供餐提供资金补助。去年底,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供餐管理、资金使用管理等。世界粮食计划署对全球169个国家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是全球少数同时在中学、小学阶段提供营养餐的国家,学校供餐规模位居前列。此外,中国还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在贝宁、利比里亚等国家协助建立学校食堂或捐献食品。(谢亚宏)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