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办女性领导力圆桌会议

2023-04-06 10:07: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已经落下帷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嘉宾,在30余场分论坛和活动中展开深度探讨,进行思想碰撞,凝聚国际共识,为完善全球治理、增进各国人民福祉贡献力量。其中,以“不确定的世界与女性领导力”为主题举行的女性领导力圆桌会议成为一抹亮色。

女性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诸多领域和行业都越来越展现出锐意进取的积极力量,取得不凡的成就。据悉,此次女性领导力圆桌会议邀请了国际组织代表、外交使节以及体育界、学术界、艺术界、企业界共14位杰出女性代表与会,分享相关领域女性成功经验以及对女性发展的看法,并讨论女性如何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发挥独特的领导力、坚持自我价值实现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途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卡琳·赫尔肖夫表示,领导力的内涵包括信任、愿景、远见、理解、负责、韧性以及倾听与沟通,并且愿意承担风险。赫尔肖夫呼吁,为下一代的年轻女性和失学儿童倾注更多的关注。她表示,我们有工具、有教育,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可以成为下一代女性的榜样,成为她们的灯塔,照亮她们的崎路,帮助她们克服困难,实现梦想。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表示,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2023年的主题便是女性。在知识产权领域,女性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彬颖说,尽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女性面临着诸如性别议题、暴力问题以及教育与机会的不平等各式各样的挑战,但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技术和业务模式,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其他数字技术都拓展了女性发展的空间。

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表示,女性在家庭中创造价值,同时也可以为社会创造巨大的价值。应当让更多女性参与工作,为国家创造财富、增加税收。因此,政府应当帮助女性获得自由选择的机会,帮助她们在家庭和工作中取得平衡。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女性是参与者也是第一受益者。OpenAI的首席技术官就是女性,是她坚持将ChatGPT从实验室推向生活。杜兰说,机器合成的声音中90%都是女性,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会在女性的引导下带来更可信可靠的人机关系,为社会带来进步的力量。

此次会议由原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主席侣海林主持并作总结发言。侣海林赞同嘉宾们的观点,并分享自己在外交工作中发挥女性特质的故事。侣海林表示,女性力量中的包容性和韧性对于组织机构高效运转、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刘旭)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