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司法救助纾难解困暖民心

2023-03-23 15:36:13 来源:三明女性之声

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群众发展工作,印发《三明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三明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部署了未来十年三明市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在纲要的引领下,三明市妇儿工委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带领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和优势,从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源头预防、落实保护措施等方面入手,推动建立健全妇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用心用情做好妇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今天明姐姐带大家一起了解司法救助工作

近年来,明溪县检察院坚持把多元化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探索和创新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新机制,通过量身定制精准救助套餐,变以往“大水漫灌式”一次性金钱救助模式为“滴灌式”长效精准救助,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公信力和亲和力。近年来,对刑事被害人共开展司法救助11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9万元。

制度引领,强化救助工作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检察长亲自抓、靠前指挥,将司法救助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救助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定期听取救助推进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救助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精准建章立制。依据救助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群体,制定《明溪县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和《关于办理未成年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实施细则》,近年来4次联合县扶贫办、县妇联开展联合摸排工作,积极摸排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贫困户和困难妇女5人,精准击破单一模式化救助套路,科学谋划“滴灌式”精准救助方案,明晰救助对象、条件及标准、救助程序、救助资金发放和监管体制。

巧借合力,构建救助工作立体格局

向内借力,构建内部信息共享机制。成立救助专案小组,整合第一、二、三检察部等办案资源,强化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构建内部信息共享机制。对办案中发现刑事被害人需救助情形,承办人立即告知第三检察部,由第三检察部干警审查并报经分管检察长批准,依据救助标准先行救助,近年来,第一、二检察部共移送司法救助线索11条。

向外借力,构建外部联合救助机制。坚持把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信访维稳工作相结合,以县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中心为依托,与县委政法委、综治办、民政局、残联、乡政府开展联合救助,在为被害人提供救助资金的基础上,增加纳入低保、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费、提供生活补贴、就业培训、心理健康辅导等多元化救助方式。

精准救助,推动救助工作落到实处

精准甄别救助对象。对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出救助申请和办案部门移送救助线索的案件,控申部门通过深入实地调查、电话了解等方式,全面核实被救助对象家庭人员结构、经济状况、获得赔偿或补偿等情况,形成书面调查报告交由救助专案小组进行研判,准确甄别救助对象。

精准把控救助条件。坚持“三看三问”原则:一看被害人因犯罪行为遭受损失的情况;二看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有无支付赔偿金的能力;三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在侦查阶段是否已得到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的赔偿。一问是否及时得到相关赔偿和救助,有无虽已部分履行,但不足以支付必要的紧急救助费用的情况;二问被害人家庭人均收入是否低于当地生活保障标准;三问是否有由被害人赡养、扶养、抚养的家庭成员。严把申请人救助条件审查关。

精准安排救助项目。针对刑事被害人不同家庭状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按照“一户一策、因需施助、滴灌长效”的指导思想,统筹安排救助项目,积极向县委政法委申请涉法涉诉专款资金救助,并协调相关部门合力开展救助,建立多渠道多层次救助资金体系,确保刑事被害人“经济有救助、生活有照料、精神有慰藉”。如2019年“丁某某”司法救助案,丁某某因为黄某某交通肇事案死亡,在其死亡后,其三名直系亲属向法院起诉被告人黄某某要求获得民事赔偿,但因被告人黄某某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导致丁某某一家陷于困顿。我院在获得该司法救助案线索后,立即着手调查了解,并积极向县政法委汇报争取资金,在获得县政法委拨付的2万元司法救助金后,我院不是采取一刀切的平均分配司法救助金,而是根据被害人家庭情况,面临实际困难,在征得刑事被害人直系亲属一致同意后按需分配,精准救助,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创口救助”,探索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机制

心理疏导。依托我院心理咨询室对未成年开展人格分析、焦虑量表、压力量表等数值测评,挖掘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创口所在,通过定期心理咨询让其走出心灵困境。

双向保护。邀请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司法人员进行疏导和认知调整,为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开展定期心理辅导,与学校老师和监护人进行约谈实时了解其心理变化,实现对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双向保护避免二次伤害,近年来共对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开展心理辅导12人次。

跟踪回访。建立救助跟踪档案,定期到救助对象所在社区或村委会跟踪回访,监督救助项目落实情况。依据救助对象变化及时调整救助措施,变一时经济救助为“滴灌式”长效精准救助。

来源:三明市妇儿工委办、明溪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