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国际劳工组织最新报告:

就业性别差距比之前预想得更为严重

2023-03-22 11:01: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最新简报,在就业机会和工作条件方面的性别失衡现象比之前预想得更为严重,并且在过去20年里,减少失衡的进程十分缓慢。

国际劳工组织提出了一项新的指标,即“就业差距(Jobs Gap)”,该指标覆盖了所有有意愿找工作的失业人员。与更常用的失业率相比,就业差距展现出女性劳动就业的处境更加困难。新数据显示,女性找工作的难度仍然比男性大得多。

报告摘要显示, 新数据揭示了劳动力市场的性别差距,全球15%的适龄女性有意愿就业但找不到工作,而男性的比例为10.5%。这一性别差距在过去20年来(2005年~2022年)几乎保持不变。相比之下,全球女性和男性的失业率非常相近,因为用于定义失业的标准往往将一部分女性排除在外。

这种就业差距在发展中国家尤为严重,在低收入国家,找不到工作的女性比例达到24.9%。低收入国家男性的这一比例为16.6%,虽然高得令人担忧,但却明显低于女性。

报告摘要指出,个人和家庭责任,包括无偿照料劳动,对女性的影响更大。这些事务不仅会妨碍女性受雇,还会妨碍女性积极寻找工作或在短时间内上岗。因为认定失业需要满足以上条件,所以很多需要工作的女性并没有被反映在失业数据中。

体面劳动中的性别失衡现象不仅体现在就业机会方面。例如,女性更有可能在家族或亲属的企业里帮忙,而不是从事自己的工作。

这种弱势再加上较低的就业率,使女性的劳动收入受到影响。在全球范围内,男性每赚取1美元的劳动收入,女性只能赚取51美分。

报告摘要指出,不同地区间劳动收入性别差距显著。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劳动收入的性别差距更为严重,男性每赚取1美元,女性的相对劳动收入分别为33美分和29美分。在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男性每赚取1美元,女性的相对劳动收入分别为58美分和56美分。这种显著的收入差距是由女性较低的就业水平及其在受雇时较低的平均收入所造成的。(富东燕)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