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有我半边天!

——广大妇女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2023-03-14 12:37: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宏伟蓝图,展现光明前景;伟大征程,召唤新的进发。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在广大妇女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3月13日,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春天的盛会在万众瞩目中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广大妇女干部群众一致认为,这一选举结果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坚定历史自信、饱含人民情怀、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民心所向 众望所归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国之福,民之盼,喜讯传来时,云岭大地妇女倍感振奋。”云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农布央宗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妇女领导干部,将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付诸行动,牢记“国之大者”,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至诚至纯的党性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贡献巾帼力量。

“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我们一定能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伟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天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继红表示,全市妇联组织将引领广大妇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接新征程上的机遇挑战,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晶深有感触地表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大地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贵州省凯里市英乔刺绣厂负责人邰英乔说:“习近平主席全票当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拥护。有习近平主席继续掌舵领航,今后我们的发展还会更加光明、生活会更加美好。”

人民幸福生活是新时代中国最温暖的底色。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素有“黄河入川第一县”之称。当地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有序管理草原,让草原增绿、生态增效,广大牧民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崭新变化。

石渠县妇联主席扎永红介绍,近几年,当地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活动,在家访时牧民们纷纷表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作为土生土长的精河县人,新疆博州精河县八家户农场牧民努尔义汗·阿里斯依提见证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也亲身感受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习近平主席继续当我们的‘主心骨’,我感到非常高兴,对以后的幸福日子更加充满期待。”努尔义汗·阿里斯依提说,自己将倍加珍惜全国“五好家庭”这一荣誉,充分发挥家庭美德的力量,用好的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精河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要讲话 催人奋进

这是新征程再出发的号角。

“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江西省公安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直属机关纪委书记钱敏表示,作为一名公安党务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职责和使命,全力以赴、矢志不渝,以“第一等”的机关党建工作,书写建功新时代的华彩篇章!

“习近平主席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王殊说,作为医疗战线的一员,将牢记嘱托,深耕专业,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巾帼之力。相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有14亿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主席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梁燕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给科创企业带来极大的信心和能量,今后将不断夯实科技基础,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科技创新,助推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与梁燕的感触相同,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咏梅表示,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创始人,要坚守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江苏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馆艺术总监姚建萍表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继承发扬苏州刺绣文化,立足于传统文化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定不移地守正创新,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胜利油田注汽技术服务中心首席技师、东营市首席技师李艳萍表示,接下来,将和团队一起努力探索降碳与碳利用并重,服务油藏经营和生态保护并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为国家的双碳战略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习近平主席强调,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市军城街道办事处崔中旺村支部书记刘立红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努力拼搏,奋楫前行,把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民心,谋发展,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北京市朝阳区垡头街道双合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树丽注意到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郑树丽说,这充分体现了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一员,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一点一滴的服务,通过一件一件具体的事,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和初心。

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委宣传部部长陈雪晴对此深有同感:“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贯穿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聆听后倍感振奋、无比自豪。”陈雪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各族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团结奋斗 书写华章

新征程上,妇女是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

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党支部书记、广州禹成消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表示,省女企业家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引领广大女企业家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服务企业和女企业家”宗旨,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在广东推进“双区”和前海、横琴、南沙合作区建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方面搭建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女企业家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贡献巾帼力量。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妇联驻龙舟坪镇全伏山村第一书记官山表示,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要扎根基层,在关爱妇女儿童、就业创业、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诸多方面贡献巾帼力量,带动和帮助更多妇女就业创业。

上海市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主席谆谆嘱托,带领社区妇女建设好美丽家园,让更多妇女有展现巾帼风采的舞台。

甘肃省甘南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梅表示,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将持续深化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树新风、巾帼暖人心、巾帼勇担当五大系列活动,全面深化妇联改革,不断开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书写新华章。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作为。

“信访工作,一头是党的重托,一头是群众期盼。”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信访局局长郑美丽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用真心真情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

同是税务干部,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皇姑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与非税收入科科长王喆与国家税务总局信阳市平桥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晓雯一致表示,将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担当,奋力书写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重庆市长寿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叶俊英表示,“人社工作为人民”,必须把民生“关键小事”当成百姓心头“温暖大事”,更好惠民生、暖民心、守初心,不断谱写新时代幸福华章。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机动车辆管理所副所长宋颖娟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为群众服务 让群众满意”的初心和宗旨,不断完善服务举措,畅通服务渠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广西那坡县委青年壮族干部凌箐璐和西藏爱乐福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藏族员工丹增英赛表示,将忠诚维护核心、加强民族团结,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少数民族青年女性的智慧和力量。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神州大地,春潮涌动。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已经开启,新时代的半边天必将在新征程上书写新荣光!

(统稿:刘旭 参与采写:周玉林 高丽 吴军华 高峰 任然 王江平 王蓓 茹希佳 姚建 周丽婷 耿兴敏 袁鹏 林志文 姚鹏 王永钦 贾莹莹 苏建军 党柏峰)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