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妇女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2023-03-13 11:01: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代表们在认真听会。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

云南省代表团女代表们就各自调研情况和关心的问题讨论交流。 来源:云南网

阅读提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完成如此伟大而艰巨的任务离不开每个妇女的巾帼力量。只有促进妇女发展,充分发挥妇女作用,凝聚起妇女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变为现实。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以更大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推动妇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 王静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鲜明特征,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不仅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不仅将为妇女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而且也意味着妇女将发挥更大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在21世纪的今天,开创美好生活离不开妇女事业全面进步,也需要广大妇女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妇女作为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强调“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完成如此伟大而艰巨的任务离不开每个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促进妇女发展,充分发挥妇女作用,凝聚起妇女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变为现实。因此,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以更大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推动妇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更高水平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为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夯牢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这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所在。如何才能把人口规模巨大带来的艰巨挑战变为现代化发展的巨大优势?众人拾柴火焰高。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女性人口为6.88亿,占48.76%,接近半数。可以说,离开了妇女的现代化,就谈不上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实现妇女解放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的奋斗旗帜之上,并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妇女的全面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进程。要致力于充分发挥妇女作为历史主体的作用,更高水平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将人口规模巨大带来的复杂性变为发展的巨大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夯实巾帼基础。

——更高质量推动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提供强大动能。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离不开妇女,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不仅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妇女地位得到大大改善,而且妇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有力促进了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的提升,推进了共同富裕进程。今天,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保持在40%以上,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比45.8%,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达55%。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更高质量推动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有助于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提供强大动能。

——更加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追求物质富足,而且重视精神富有,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妇女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建设者,而且也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建设者。妇女作为家庭的主要成员,是家风传承的纽带,是涵养优秀家风的重要力量,是和谐家庭的重要建设者,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强调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要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因此,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要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

——更加重视女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特殊作用,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凝聚建设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而女性是构建生态文明的重要力量。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女性是生态保护运动的先行者和推动者。1962年,美国生物学家雷彻尔·卡逊女士出版了《寂静的春天》,拉开了现代环境保护运动的大幕。1987年,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夫人任主席的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发布《我们共同的未来》,首次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妇女因其在生理、心理的特点及所承担的多重社会角色,决定了其能够发挥积极而独特的作用。妇女更加懂得保护作为人类母亲的地球的重要性,更易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同时,妇女作为家庭建设者和教育者,作为社会生产和消费的主体,其生活生产消费活动不仅对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将产生直接影响,而且对引领整个社会践行生态文明都有特殊促进作用。建设生态文明,要高度重视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多重角色与特殊影响力,促进妇女事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强大力量。

——更大力度支持妇女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妇女作为人类文明的创造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捍卫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女外交官活跃在国际舞台,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维和,为解决冲突、促进和平贡献“她力量”。实践充分证明,妇女在维和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她们更擅长深入社区了解幸存者的状况和需求,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等群体,并建立信任,从而能够更好地维护和平,促进和保护人权。此外,妇女自身还可以作为榜样激励更多妇女参与到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中。因此,更大力度支持妇女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能更有效地维持和平,推动建立性别平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总之,妇女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重要力量。妇女发展离不开社会进步的推动,而社会发展也离不开妇女的贡献。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促进妇女事业发展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使我国亿万妇女肩负起更重要的责任担当。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