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各行各业妇女关注全国两会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智慧力量

2023-03-10 11:32: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从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5个方面,作了全面深刻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界妇女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智慧、凝聚巾帼力量。

科技自立自强 巾帼勇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机械分公司副总经理孙丽感触良多。

孙丽是我国4000吨位大型履带式起重机的主要设计者和研制者,填补了当时中国没有这一级别起重机的空白,被誉为“世界第一吊”,“也是从那时起,我深深明白,制造业一定要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定不移地以高端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孙丽介绍,目前,公司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全力实现高水平科技的自主可控、自立自强。“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坚信中国装备必将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孙丽信心满满地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求真务实。”全国三八红旗手、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科大讯飞创业的初心就是要把中文语音技术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并且做到全世界最好。“我们坚信,中国的认知智能大模型只有在国产技术底座上演进才能有自主可控的大未来。”

作为国家电网新疆电科院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李明轩表示:“科技强国,责无旁贷。”她介绍,2022年“疆电外送”累计电量突破6000万亿千瓦时大关,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调增至1100万千瓦运行,创世界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之最,这是电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典型例证。

“奋斗正当时,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先进传感器研发和人工智能的运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和业务场景,让电网更‘智能’。”李明轩说。

刚刚荣获2022年度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的湖南美程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注重科技创新的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晓云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依靠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拓展先进电子陶瓷的应用领域,力争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福建省晋江市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群在晋江落地发展。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宾宾表示:“制造业只有通过科技赋能和技改提升,才能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全国三八红旗手、杭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力带着团队出国“抢”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指定的香薰产品供应商,徐力希望,今年亚运会的来宾们都能够通过气味,把对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美好印象带回去。

守住强国根基 兴粮节粮有我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省农科院茶学女博士田丽丽在烟台招远一家茶园企业挂职,在她的帮助下,茶园今年预计产量翻十倍以上。她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专家与农民结成乡村振兴利益共同体,既为‘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提供了载体,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种新模式,可以带动更多百姓共同致富。”

河北鹏沃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沧县鑫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张宸大学毕业返乡创业,近几年来大面积推广应用以节水小麦种植技术为主的粮食增产技术,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扎根农业农村的信心和力量。”张宸由衷地说,“作为一名‘90后’巾帼新农人,我要用自己所学的科技知识做大做强农业种植,把我们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也把我人生的论文写在家乡的这片土地上。我希望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伟大实践中贡献青年的力量,展现巾帼的风采。”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湖北省巾帼建功标兵,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李三和提出,在落实政策补贴的基础上,农业科技人员要加强对生产的粮食作物品种的技术服务,定期开展技术培训,随时跟踪生产上遇到的问题,为企业、种粮大户等解决种植技术上的后顾之忧。提高粮食生产的机械化水平,降低劳动力成本,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中国碗装中国粮贡献巾帼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春燕深知,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这几年,李春燕带领乡亲们养好牛,加工桂圆,发展芒编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路子,“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万元,翻了10倍,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我打造有机旱作农业的信心。”作为当代新农人,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红雁说,返乡创业7年多时间,她和团队始终坚守“不忘初心只为一口好粮”的经营理念,带领农户种植有机谷子,发展生态循环养殖,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有机食材,在保证农产品品质的前提下提高了农户的收益。

“河南是农业大省,推进农业强国建设,河南有责任、有基础、有能力,郑州作为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必将勇担当、先行动、展作为。”郑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申宏说,市妇联将以“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为引领,持续深化“巾帼兴粮节粮”活动,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创新“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发挥“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展现巾帼担当、贡献巾帼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 共创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建宏表示,“我们要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精准制定民生项目清单,切实解决广大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企业发展成果共建共享,让员工生活的幸福成色更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强化“一老一幼”服务工作,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妇联主席梁静描绘了当地为“一老一幼”幸福生活努力的点滴成效,“聚焦老有所养,倡树孝善文化;聚焦幼有所育,持续引导父母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责任;聚焦老幼共享,织牢民生保障,组建‘爱心妈妈’帮扶队伍,深化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一名首都基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北京市门头沟区退役军人局双拥科科长曹原更加关注广大退役军人群体,“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需要全社会倍加关心、倍加爱护。”从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到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从给军人家庭敲锣打鼓悬挂光荣牌,到建立健全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曹原说,近年来,一系列贴心暖心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让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统稿:茹希佳 参与采写:茹希佳 林志文 王江平 邵伟 吴军华 姚改改 姚建 周丽婷 姚鹏 高峰 姜军旗 苏建军 袁鹏 耿兴敏)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