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朱春云: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宫颈癌疫苗免费接种

2023-03-10 11:14: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朱春云提交了一份关于《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青少年女性中实施宫颈癌疫苗免费接种》的提案。

“宫颈癌是全球第四大女性高发癌症,同时又是一种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通过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防止HPV感染,进而降低宫颈癌发病率。由于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期是青少年时期,且越早接种的人群越容易产生抗体,因此女性对于该疫苗接种意愿十分强烈。”朱春云表示。

目前,广东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北省等多个省市已为2030年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开展相关工作,由各地政府牵头,财政、教育、卫生、妇联、药监等多部门联合协作,主要由财政筹措疫苗和接种经费组织实施,并陆续发布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计划,在13~15岁的女性中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朱春云在调研中了解到,受卫生条件限制和婚俗观念影响,少数民族和农牧区是我国宫颈癌的高发区域,也是死亡病例集中区域。但就目前来看,西部省份财力尚难以实现HPV疫苗免费接种。

为此她建议,综合考虑宫颈癌救治负担,依照全球2030年消除宫颈癌规划要求,本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原则,由国家财政支持,将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女性的HPV二价疫苗列入免费接种计划。(刘天红)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