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之力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马璐

2023-03-10 11:05: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大妇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成果享有者。进入新时代,全国总工会始终着力促进女职工素质提升、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服务女职工,在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马璐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总工会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工会工作全局积极作为,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

记者: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女职工全面发展提供了怎样的机遇?女职工如何在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巾帼之力?

马璐: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高质量发展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报告还首次将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行列。这对培养造就更多巾帼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激励女劳模、女工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广大女职工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特别是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带来新的机遇。

女职工作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妇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全国亿万女职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主人翁姿态直面机遇挑战、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成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重要力量。

面对新机遇,广大女职工特别是广大巾帼劳模工匠要主动适应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勇于攀登技术高峰,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和科技强国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记者:全国总工会在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马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评价包括广大女职工在内的工人阶级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主力军作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强化激励机制、搭建成长平台、提供关爱服务、营造社会氛围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全国五一巾帼奖评选表彰工作,举办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巾帼工匠风采展和首届大国工匠巾帼论坛,制作巾帼劳模风采专题片《她们的征途》,发布《巾帼劳模时代特征和成长规律研究报告》,开展巾帼劳模工匠进校园、进企业宣讲活动,系统性呈现新时代女劳模工匠、先进女职工奋进新征程的风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着力提升广大女职工技术技能水平。组织广大女职工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和劳动技能竞赛,深化“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创建巾帼劳模创新工作室,推动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大力推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开展女职工素质提升培训活动。聚焦消除性别数字鸿沟,首次举办全国女职工数字技能提升网络培训班,对女职工工作干部、女劳模工匠和女职工代表等开展针对性培训。

着力解决广大女职工现实关切。推动用人单位提供托育服务,指导各级工会开展托管服务,打造“会聚良缘”工会职工交友联谊服务品牌,倡导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帮助女职工更好平衡工作和家庭。

记者:下一步,全国总工会还将从哪些方面积极作为,为女职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马璐: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工会工作全局,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助力女职工成长成才、维护关爱女职工等方面积极作为,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

一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用行之有效的方式凝聚广大女职工思想,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系统梳理和总结提炼巾帼劳模群体的时代贡献、成长规律和精神品质,组织巾帼劳模工匠走进产业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青年群体,诠释劳模精神、传递榜样力量。

二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培养造就更多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巾帼工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开展具有女职工特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指导培育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激发广大女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构建女职工数字赋能工作格局,助力女职工在应对数字化转型的新挑战中实现全面发展。

三是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为契机,深化“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普法宣传活动,持续加大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和工会法律监督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普法宣传、法律监督、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一体化维权工作体系,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积极落实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持续推动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解决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扎实做好“两癌”筛查、心理疏导等服务,不断拓宽女职工健康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覆盖面、提高服务精准度。(周韵曦)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