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龙国英建议将科学育儿指导纳入基本公共服务

解决管得太多、太少、太晚、太错问题

2023-03-10 11:03: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育儿的历史发展经历了一个从放养到科学化的过程,现代育儿不仅要靠经验,更要靠恰当的方法。当前,‘管得太多、管得太少、管得太晚、管得太错’的问题突出,如何科学育儿已成为亿万中国家长的迫切需要。”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南昌市政府副市长龙国英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提出。

“2022年年底,江西省妇联开展家庭建设调研,70多万家庭参与问卷调查,67.44%的家庭反映没有时间或者不知道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龙国英在实际调研中发现,家长获取科学正确家庭教育知识的途径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供需矛盾大,亟须开展关于家庭教育指导的公共服务。

就此,她提交了《将科学育儿指导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编撰育儿权威教材 开发共享平台》两份提案,并在各种公开发言和讨论的场合呼吁“普及家庭教育知识 减少家庭教育焦虑”。

“目前适合我国国情、民情需求的科学育儿权威教材、共享平台缺乏,导致很多家庭获得的育儿指导是零散的、不系统的,甚至是不科学的。人民群众的需求、国际社会的经验、本土的摸索均表明编撰育儿权威教材、开发共享平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龙国英表示。

为此,她建议建立共享信息系统,制定《关于推进家庭教育共享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全国家庭教育共享信息系统,确立家庭教育知识、技能的准确性和合法性。同时,授予相关部门共享和使用基础信息数据的权限,最终实现“全国一库,部门维护,资源共享”的系统研发。

龙国英还建议编撰专业权威教材,组织研发家庭教育、科学育儿的权威教材,推进师范院校开设家庭教育相关课程,传授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科学理念、知识和方法;培训专业队伍,形成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加快出台国家家庭教育职业技能等级考核认定标准,并将家教指导能力素质培训纳入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培训内容。

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强调家长主体责任的同时,也要求政府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这为将科学育儿指导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了法律依据。

龙国英建议,加快构建科学育儿政府支持体系,多部门协调制定、出台科学育儿市场服务标准,规范科学育儿市场的有序运行,出台发布科学育儿操作指南,制定出台面向无经济条件且无能力科学育儿的家庭、留守儿童家庭、特殊问题儿童家庭等家庭的干预政策;有效利用现有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依托现有的村(社区)各类服务平台相对完善的设施,增加托幼服务设施,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立覆盖城乡社区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科学育儿服务。(刘天红)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