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全国人大代表陈莉娜:将电竞酒店、点播影院等列为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

2023-03-09 10:39: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年来,电竞酒店、密室逃脱、剧本杀、点播影院、盲盒销售等新兴业态日益受到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广大消费者追捧,但其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治理漏洞也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公共利益。”为此,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新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莉娜带来了《关于规范新兴业态治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建议》。

不管是工作还是调研,陈莉娜发现,新兴业态领域中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较为突出,如有的电竞酒店存在接纳未成年人无限制上网、未如实登记入住人员身份信息、男女混住等问题;新型观影形式如点播影院,有的设有可以躺卧的设施、可关闭型的内锁等,形成高度私密的空间,不仅不利于公共安全,还为性侵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条件;还有某些密室剧本杀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包含有血腥、暴力、惊悚、迷信甚至涉毒情节。

她建议,立法机关应明确将电竞酒店、剧本杀、点播影院等列为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的适用范围,既实现对未成年人群体的特殊、优先保护,又帮促新兴业态产业依法繁荣发展。她还建议,由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确定电竞酒店等新兴业态的行业归属和主管部门,切实加强监管,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周韵曦)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