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袁亚湘:提高科技领域“性别平等”意识

2023-03-09 10:38: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女性科技人才作为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专门带来《关于切实推动女性参与科技创新,重视女性科技人才成长的提案》。

他表示,充分挖掘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的潜力、激发女性科技人才成长活力,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建议相关部门在政策制定、实施执行中,提高科技领域“性别平等”意识,以适当政策“倾斜性”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造力,助推女性人才投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队伍。

一直以来,袁亚湘对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等领域的科技女性赞赏有加,认为她们“智力潜能巨大,是科技创新发展的一支关键性力量”。同时,他也对我国在重视、促进科技女性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予以肯定。

“2021年我国科技部等十三部门专门制定《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不少单位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相关部门也对女性科技工作者有倾斜性支持。”袁亚湘期待,“充分开发女性科技人才资源,以使女性在科技创新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袁亚湘也关注到,尽管女性科技人才工作逐渐被越来越多层面认可,但在实际执行中仍存问题。“女性科技人才的能力常被低估,竞争机会依然弱势,‘泄漏管道’现象明显,人才梯队建设薄弱。”

袁亚湘强调,长此以往,我国女性科技人才潜力难以充分挖掘,创新活力被多种复杂因素制约、难以充分释放。推动女性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发挥重要作用,亟须相应的环境、平台和支撑进行机制化、体制化和系统化的建设及改革。他从全方位多角度提出建议。

针对社会环境、教育领域中存在的性别平等问题,袁亚湘建议,应加强宣传,充分强调女性角色对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唤起女性的自我学习提升意识。加强对女性幼童、少儿时期从事科学事业的正确引导,提高女性对科学研究的认知,以吸引更多女性从事科技创新,消除广大社会群体对女性进入科研领域的偏见。

就提升女性科技人才在重要事项的评审及决策中的参与度,切实提升女性话语权,袁亚湘建议,“应进一步推进配额制,在各级学术委员会、项目及人才称号评审组等科技决策单元中,规定女性科技人才的最低占比。在科研机构、科技社团等机构,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加强合作、‘抱团取暖’提供有力平台。”

“提高女性在科技创新中的参与度,不仅要支持杰出的女性科技工作者,还要更多支持目前正处于科技攻坚阶段的广大女性工作者。”袁亚湘建议,要加大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倾斜性支持力度。“在女性关键时期(生育期、哺乳期等)切实给予政策倾斜性支持。增加职称晋升、项目评审、奖励等各方面对女性的支持比例。对有年龄限制的各类人才计划和项目对女性适当放宽,助推她们更好地发挥科技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

针对女性科技人才上升空间中的“玻璃天花板”,袁亚湘建议,制定激励女性科学家承担高层次和重大类型项目负责人的优惠政策,支持和培养更多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及后备团队;积极推荐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海内外科技组织中任职;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各类妇女评选表彰中提高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入选比例。

他还建议优化完善促进女性科技人才发挥作用的体制环境,设立性别平等政策研究机构,科学全面地监测并掌握该群体的发展动态和总体质量,建立以实证数据为基础的女性科技工作者监测体系,推动以事实数据为依据的科学政策制定,进一步发掘和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能力。(周韵曦)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