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确立统一的老年人权益保护组织及求助热线

2023-03-09 10:36: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彭静提交了《关于“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完善老年人权益保护机制”的提案》。

彭静是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在实践中她发现,老年人合法权益受侵害的情形时常发生,但在维护合法权益时却存在障碍,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机制存在“碎片化”问题。

为此,彭静建议,整合当前资源,确立统一的老年人权益保护组织,并建立统一的求助热线。同时,她还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民事支持起诉制度在保护弱势群体民事权益方面的特殊作用,支持老年人提起赡养等纠纷诉讼,保护老年人生存权益。

建议法院优化适老诉讼服务,除设立“绿色通道”外,对无法流利使用普通话的老年人采用乡音提供服务,对书写起诉状困难的老年人依法采取口头起诉并提供诉讼指导和帮助,对行动不便、高龄独居、居住偏远等有特殊诉讼服务需求的老年人主动提供上门立案、就地调解、巡回审判等“家门口”服务等。

另外,建议探索设立专门的法庭审理涉老诉讼,通过集中化、专业化审判,对涉老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执”,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优先保护。(富东燕)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