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女报专访 | 全国政协委员乔杰: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我们时刻准备着!

2023-03-09 00:30: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向大会提交了保护“加强医院诊疗和医保等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共享和利用”在内的健康领域相关提案。而被人们记住,则源于她是三年前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时任北医三院院长的“白衣天使”。

忆往昔峥嵘岁月,乔杰委员内心依然火热。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充满未知的新冠疫情。医院先后组建3批共137名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

“通过三次48小时内开辟危重症感染病房,我们积累了感染隔离病房改造扩建与设备配置的丰富经验;通过满负荷收治危重患者,建立北京、武汉两地常态化远程多学科会诊制度,积累了充足的救治经验。”

这位在一线,曾经亲自为队员们剪头发的“乔妈妈”告诉记者:“我们锻造了一批年轻、果敢、有担当的队伍,见证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些,也成为了我们三年间无畏一次又一次未知;勇敢面对一次又一次挑战的最大底气。”

她介绍说,三年间,医院始终坚持患者至上,因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日常医疗工作,科学精准开展“医疗空间七天有效开放、人员五天工作制”,核酸筛查工作因时间因需求动态调整,满足广大患者的就诊需求。面对2022年底急诊、发热门诊前所未有的高需求,全院一盘棋迅速“扩容”21个呼吸亚重症病房,与重症病房一起,共计823张床位,同质化全力收治患者,兜底重症生命线。

回首抗疫,乔杰动情地说,北医三院历经三年多的抗疫洗礼,一场场较量、一轮轮历练,全院医护力量始终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高质量发展总方针,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举措,形成了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可执行方案,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优质医疗需求,又保障了院内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她回顾说,三年间,国家需求是担当。面对各地区医疗救治、核酸检测需求,三院人招之能战,累计派出600余人次,足迹遍布13个省市及多个国家。

三年间,科学管理是保障。三院建立院内管控督查,共计开展131轮次,筑牢医院内部安全防线。率先在北京综合医疗机构中使用“五码合一”,便民高效。率先在北京市开展新冠患者线上首诊,多措并举保障患者就医需求。

三年间,冬奥保障是检验。作为唯一一家同时担负起北京、延庆、张家口三赛区的冬奥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在疫情防控前提下,三院完成了冬奥首例运动员手术、首例脊柱骨折手术、首例航空医疗救援等救治任务,使众多复杂病情患者得到救治,同质化高水平医疗服务获得国内外高度认可,尽显医疗软实力。

“三年光阴,连接着历史与现在,更通向未来。2020年彼时,武汉的天气还阴冷,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在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2023年此时,两会会场上,总书记指引我们‘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乔杰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体三院人会一如既往地如“战士”一样,保持着战斗的姿态,不敢松懈。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我们时刻准备着。(耿兴敏)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