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燕瑛建议:编写全国统一的家庭教育教材

2023-03-08 17:28: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今年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之一,是关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实。3月6日,她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庭教育应编写全国统一的教材。

她介绍说,《家庭教育促进法》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贯彻落实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以至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履行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的过程,既是对子女进行有效的家庭教育的过程,同时也是对家长(监护人)进行教育,提高其自身素质的过程,可以说家庭教育是国民的教育。但目前存在着教材缺乏、宣传教育不够、主体责任难以落实、协调监管机制未落实等问题。”

燕瑛为此建议,编写全国统一的家庭教育教材,以便于弥补和解决各地区的家庭教育在学术和科研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编写全国统一的家庭教育教材,知识产权归国家所有。对于专业性强的知识,如安全方面的,可作为主教材的附属教材,由专业的职能部门编写并进行培训,并建议可在中央(省级)电视台以统编的家庭教育教材为内容开办家庭教育讲座。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