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在新征程上绽放 在新伟业中建功

——写在二〇二三年“三八”国际妇女节

2023-03-08 10:58: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春潮涌动,万物复苏。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我们向广大妇女姐妹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向所有关心支持妇女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追求男女平等是一项伟大事业,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知重负重、接续奋斗。我们党始终把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妇女事业的领导,作出一系列开创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是相关表述第三次写入执政党的施政纲领。每逢妇女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代表党中央向各族各界妇女送上节日祝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我国妇女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实践昭示我们,新时代妇女事业之所以能取得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漫漫历史长河,妇女始终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绚丽美好的梦想,因女性的参与照进现实;宽广无垠的征途,两性并肩而行则虽远必至。放眼神州大地,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妇女,以聪慧、坚韧与勇毅,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奋发有为,在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勇攀高峰,在家庭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每一位普通女性成就的出彩人生,汇聚成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底气与豪气,展现出时代进步的动力与魅力,“男女并驾,如日方东”的壮美图景闪耀璀璨光芒。

历史告诉未来,妇女的命运始终同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时间,是标注前进步伐的刻度;年轮,是铭记文明进程的标尺。每一个妇女节,都是对男女平等成果的检阅,亦是对妇女全面发展的助推;既是礼赞伟大成绩的节点,更是孕育新的伟大成绩的开端。从“面包加玫瑰”的权利觉醒,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豪迈宣言,再到“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的真理论断,走过百余年的节日,折射社会文明进步的铿锵进程,彰显妇女地位翻天覆地的巨变。

国有大事,中国故事的女主角从未缺席。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我们的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任务更繁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凝聚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磅礴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宏伟的目标等待我们去实现,更非凡的成就需要我们去创造。

新征程,开启新的历史序幕;新使命,谱写新的时代篇章。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各级妇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做实维权关爱服务工作,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团结奋斗。

前程远大、使命催征,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具有光荣传统的中国妇女,必将激扬巾帼之志建新功,展现巾帼之力创伟业,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绘就妇女事业发展的新画卷,书写一个又一个出彩的人生。

让我们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