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坚定“四个自信” 努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3-03-07 11:28: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要结合“五史”教育,特别是从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入理解其意义、内涵、渊源和实践要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从内心深处认同和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伟力和价值信仰传递给青少年,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关键在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要给青少年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要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要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要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家长是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因此,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是每个家庭法定的责任。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开展儿童和家庭工作,通过广泛深入的家庭教育和家庭文明建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孩子们的心灵。广大儿童工作者要牢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天的青少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坚定“四个自信”、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