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代表委员分享“双减”成效

精准“减负”,让孩子拥有自主成长空间

2023-03-07 11:14: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双减’政策下最明显的变化是,小区里有了孩子奔跑的身影,有了孩子的欢声笑语,有了一家人一起出游的和谐画面。”说起“双减”后的积极变化,在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枣庄市委会委员、枣庄市第三中学教师孙晓颖的描述中可见温馨画面。

自2021年秋季新学期起,我国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落地一年半以来,师生、家长纷纷点赞“双减”成效:作业总量时长有效控制,作业管理制度普遍建立,作业设计水平不断提高,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课后服务项目吸引力有效性显著提升……

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教育领域的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双减”政策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将继续推进“双减”提质增效,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五育”并举助“双减”落地增效

提起走访调研中目睹到的“双减”成效,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漳州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深有感触。“自‘双减’实施以来,各地各校在落实‘双减’工作中多措并举,亮点纷呈,效果明显。例如:课后作业时长明显降低(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作业质量有较大提升。”她认为,将课余时间真正还给孩子,让孩子拥有自主成长的空间,有了更多可能。

为纵深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不少学校围绕“五育”并举创特色。

“近年来,我们小学更加注重课堂效率,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兰臻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打造高效课堂,就是基于课程标准直指学生核心素养,优化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拔高,不降低,给每一名学生精准‘减负’。”

同时,学校针对孩子情况布置不同类型作业,并设计多样化作业,如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运动作业、艺术类作业等。学校还实行“每日作业公示”,严控作业总量。

“每周作业公示”制度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同样得到实践。

“我们开展了作业设计比赛,引导教师对作业进行筛选重组,在减少重复性、低效性内容的同时,增加实践性、体验性的作业。”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和记者分享了学校老师设计的“五育特色寒假作业大礼包”,记者看到,这份寒假作业中既要求学生“坚持锻炼,做家务”,也有书法、阅读、认识节气、收集年味、探索生命等兴趣作业。“通过这样的设计,孩子的学习兴趣与动手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兰臻也看到,随着作业的优化,“学生睡眠时间明显增长,学校体质健康监测优秀率、良好率都有不同程度提升。”同时,学校测评也发生改变。“学生评价从原来只注重结果转变为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从原来只注重语数外转变为全学科评价,从原来只注重知识积累转变为注重学科素养、学生能力,学生们越来越自信阳光。”

多元课后服务让学生回归校园

“双减”不止有减法,也有加法。增加课后延时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漳州实验小学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多样化,学生劳动实践能力的提高格外突出。

兰臻介绍,学校有机融合各个学科,科学安排课后服务课程,学生可根据自身特点进行选择,进行个性化成长。

据介绍,低年级课后穿插安排了自主阅读、书写指导和音乐、美术、科技、体育、非遗文化体验项目等多样活动;三至六年级课后服务则有技能学科、非遗项目进课堂和传统体育活动时间。

“通过‘3+3+X’模式,我们学校‘双减+’延时服务呈现新样态。”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上街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告诉记者,第一个“3”指的是语数外三科作业,要求学生在延时服务期间完成相关作业的80%;第二个“3”指的是学校的特色教育,如劳动教育、高效阅读、红色教育;第三个“X”,指的是依据学生兴趣爱好特长,开展多元化活动,增强延时活动趣味性,为学生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丰富多彩的延时服务吸引了学校99.8%学生参与进来。”沙宝琴说。

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课后服务体现为下午的社团活动、午自习和晚自习,以保证学生有运动时间和在校完成作业的时间。

“学校对晚自习要求很严格,在第一节课老师只能进行学科辅导,不能讲新课内容,在第二节课让学生独立完成作业。”贺颖春说,原来县里有不少辅导班、托管班,“随着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加强,学生们都回归到校园,辅导班、托管班都没有了。”

“双减”让教育回归“自然”

作为土生土长的裕固族人,贺颖春对祁连山的自然生态有着深厚情感,也乐于引领孩子走进自然、感受自然。

但过去,相当一部分中学家长更倾向让学生把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对老师倡导学生走进自然不够认同。

“双减”政策实施后,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深度改革,“这对老师、家长的观念都有所冲击。”贺颖春告诉记者,如今,学校越来越重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科普、阅读、传统文化等内容纷纷落地校园。

“肃南县地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祁连山北麓75%的面积都在肃南县境内。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培养学生作为现代公民必备的生态文明素养,既是责任也是使命。”贺颖春经常有意识地利用自然资源的教育功能,组织学生观察校园植物,鼓励他们通过参与动植物摄影、绘画比赛,走进祁连山拍摄、描绘动植物资源。

令贺颖春欣慰的是,学生在参加户外拍摄活动后,对生态保护有了自己的理解。“这些活动激发了学生生态保护的责任意识,也让学生得以从整体上认识自然世界,进而理解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的关系。”她说。

2月2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会时表示,要加强中小学科普和科学精神培育。指导各地各中小学广泛开展课内外科普教育活动,切实提升科学教育质量。

贺颖春高兴地畅想,“我们有资源优势,孩子有成长需要,接下来我们将在更大空间内推动科普教育向纵深发展,让青少年走进山水林地间实地考察学习体验,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让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实现实践活动、实践作业对课堂知识的补充与延伸。”(周韵曦)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