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中国式现代化为妇女全面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2023-03-07 11:04: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凝聚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磅礴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一方面为广大妇女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另一方面保障了妇女平等享有现代化建设成果,也是检验中国式现代化成效的一个重要维度。

不只是双少敏,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妇女全面发展这一话题,多位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担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鲁曼来自江苏省建湖县,这些年,鲁曼始终扎根乡村,从传统销售到新型网络融合,再到成立专业的培训学校,为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批年轻人才。

鲁曼表示,虽然身处基层,但自己能深刻感受到,当前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达到历史新高度。

“据我了解,建湖县妇联通过开展妇联执委走基层活动,积极带领妇女发展产业,支持女性企业经营主体和基地融入产业链供应链,有力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我还了解到,去年以来,江苏省妇联针对困难妇女儿童家庭实施了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行动。”鲁曼认为,这些都是妇女全面发展得以落地落实的基础保证。

同样担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马慧娟,还有一个身份是农民作家。她所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地,马慧娟是移民搬迁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亲历者和记录者。

平时,马慧娟总会告诉村里的姐妹们:“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当代妇女承担的社会责任非常大。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

在红寺堡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女性,她们身上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气神。在宁夏的方言里,这种精神叫“攒劲”,如今红寺堡的女性力量已成为一个现象和话题。

“女性从来都不缺乏创造性,感谢我们的国家,感谢这样一个时代,给了女性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马慧娟表示,期待有更多的“攒劲”姐妹,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的无限可能。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攒劲”女性的力量不可或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对此,双少敏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实现妇女全面发展是一个共建共享的过程,既要鼓励广大妇女把岗位当作奋斗的舞台,敢于追梦,勇于创新,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又要创造有利条件保障妇女平等享有现代化建设成果,中国式现代化可以说是女性发展的新舞台。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王芳对这一观点十分认同。她深有感触地表示,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妇女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为男女平等和谐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社会环境。

作为一名妇女工作者,王芳认为,保障妇女平等享有现代化建设成果,首先应强化源头维权,进一步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法律体系;其次履行各级妇儿工委办职责,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推动妇女儿童“两纲”实施;最后常态化开展对生活困难妇女儿童的关爱服务,增强妇女儿童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旭 茹希佳 王永钦)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