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一店一早”“一菜一修”“一老一小”

商务部将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2023-03-03 06:29: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3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将结合前期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努力把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满意清单”。

王文涛指出,有研究显示,城市居民一半以上的日常消费支出,都集中在社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也就是步行15分钟的距离。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就是要加快繁荣社区商业,这既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更是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建设1402个便民生活圈,服务社区居民3200多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王文涛介绍,力争到2025年,让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都行动起来,开展多种形式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当前重点抓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一是发展“一店一早”。“一店”就是便利店,满足步行15分钟能够买到基本的东西,“一早”是早餐点,要推动更多连锁化、品牌化的便利店和早餐点进社区,也要引入一些特色的、传统的、创业的多元市场主体。二是补齐“一菜一修”。所谓“一菜”就是菜场,各种形式的菜市场,有大也有小。我们要按照一定的标准改造提升,更关注环境、卫生和质量的把控,使大家能够放心消费。“一修”主要是日常的配钥匙、修鞋等,小修小补的东西也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补充。三是服务好“一老一小”。“老”就是老年康护,“小”是幼儿托管,建设完善一些服务设施,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杨娜)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