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政协委员:养孩子是双方责任,“仅由女性承担不公平”

2023-03-03 06:24: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全国两会在即,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女性生育权益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甘华田表示,女性家庭抚幼负担与社会劳动参与存在矛盾,而养育子女是夫妻双方的责任,“如果仅由女性承担是不公平的”,市场上保姆雇佣费用也较为高昂,如果能延长男性生育假,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家庭养育成本。

因此,他建议完善生育配套措施,加大对女性权益的保护力度,努力消除育龄妇女就业歧视;可考虑适度延长生育假,特别是男性的生育假期,有效平衡女性承担过重抚育责任的“家庭天平”。

建议对所有生育的女性发放生育福利金

2023年两会,生育问题颇受关注。在@中国青年报 发起的一项投票中,“直接发放补贴或大幅度减税”成为“鼓励生育”的热门选项。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产育假只针对有职业的女性,专职妈妈、自由职业者和广大的农村女性得不到相应的福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建议对所有生育的女性发放“生育福利金”,实现生育福利的货币化,无差别提供国家生育福利。

建议在小区办托管缓解带娃难

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君则表示,近期,自己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很多年轻夫妻不愿生孩子的原因之一是孩子没人带。“特别是0-3岁婴幼儿的托育,这是非常严峻的问题。”

他认为,生育情况与托育机构等公共设施投入情况相互影响。“国家把公共基础设施做好了,会对生育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李君建议多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投入资金,补助一些专业的托育机构,探索在小区开办托管班,缓解婴幼儿托育问题。

建议年轻人树立起正确的婚育观

除了平衡假期、发放补贴、办托管班,也有政协委员建议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育观。

据澎湃新闻消息,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拟提交《关于鼓励年轻人生孩子的建议》。丁佐宏表示,鼓励年轻人生育,不仅事关个人,更需要家庭、社会和国家共同参与其中,让年轻一代“想生的都敢生”“敢生的都能生”。

丁佐宏建议:个人要树立起正确的婚育观。建议让家庭生活教育和婚姻教育走进家庭教育和学校课堂,父母和老师应当积极引导广大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择偶观,不以门户论高低、不以彩礼论深浅。同时,也让“适龄婚育、优生优育”的阳光理念深入人心。

国家层面要提供政策支撑保障,制定完善更多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比如,加大对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对0-5周岁学前家庭发放育儿补贴,对二胎、三胎家庭实行一次性生育奖励,为多子女家庭第二胎及以上的孩子提供教育补贴,对第三胎小孩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大学教育实行全免费政策。此外,加大对二胎三胎家庭父母双方的个税抵扣力度,减轻“养娃”家庭的负担。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