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传承雷锋精神 贡献巾帼力量——巾帼志愿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

2023-02-28 05:14: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

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广大巾帼志愿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以“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扶危济困、守望相助”为宗旨,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发展,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半边天”力量。

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马盼印象深刻。

马盼是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推广大使,也是陕西省巾帼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出生在革命圣地延安的她,自幼家庭贫困,在当地爱心企业家的资助下,才得以完成学业。

心怀感恩、传递善意,从学生时代就深植于马盼心底。2015年,经爱心人士推介,她加入了资助贫困女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红凤工程”,从此倾全力投入到慈善与志愿服务事业中。如今的马盼每天忙于慈善活动,并已累计筹集款物超过700多万元,惠及百万人次。“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志愿精神,就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多次荣获“陕西好人”“三秦慈善楷模”“最美志愿者”称号的马盼,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爱心传递下去,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走过一个甲子,“雷锋”二字,早已成为鼓舞人们向上向善的代名词。

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林山乡菖蒲村,留守老人和空巢老人较多。作为微“孝”巾帼志愿服务队发起人之一,村妇联副主席徐海英和她的志愿者团队精细化管理着村里230位高龄独居老人,“每周上门两次,每年服务人次达1500余次。”

给老人洗头、洗脚、剪指甲,代买、代跑、洗衣服,从生活照料到心理抚慰,从健康保健到文体健身……一件件“孝”老小事,温暖了老人们的心。“网格敬老院”“孝心超市”“智能管家”等帮扶模式,更是开创了农村养老的新尝试。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从小就“学雷锋”的徐海英深受鼓舞,在她看来,“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只有每个人都去帮助他人,这个社会才能更美好。

来自成都市武侯区家庭教育协会的彭悠然也是一名巾帼志愿者,2011年她和一群妈妈组建了“幸福妈妈会”。“12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和孩子一起开展志愿服务。”从小区、公园里的流动图书馆到现在成体系的志愿服务项目,从三五个家庭到上百支志愿服务队伍,从不知道做啥到每支队伍都有了自己的服务品牌,“我们一直以雷锋为榜样”。

“在青少年中传承、发扬、践行雷锋精神,正是我们组建‘幸福妈妈会’的初衷和意义。”彭悠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这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助老出行公益行动、手机培训课程、“微心愿”结对帮扶……在北京市东城区,168支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3000多名巾帼志愿者为老年人在生活领域跨越“数字鸿沟”搭起桥梁的同时,也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和家庭身边。

“今后会继续带好队伍,宣传、带动更多人常态化开展公益,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助力,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传播者。”谈到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时,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彩仙这样说。

张建中是山西省红十字情缘志愿服务队队长,也是“窗帘行动”的主要发起人,他和爱人赵杰也是“窗帘行动”志愿服务中唯一的夫妻档。每天早晚他们都会查看小区内老人的卧室窗帘是否正常开合。“正常开合表明老人安全,否则我们就要到老人家中查看询问,防止意外发生。”

“现在加入的志愿者超过50人,为8个小区50多个独居老人提供志愿服务。”从2005年开始参与公益活动,为贫困山区儿童捐款捐物,到老年公寓为老人梳洗、剪指甲。每当看到被帮助的人真诚的笑容,赵杰心里就觉得暖暖的。

在张掖市甘州区小满镇,“七彩之心”志愿服务让这座西北小镇处处显露温馨。

“七支队伍,七种颜色,党员干部带头,真正将志愿服务延伸到村、社,帮扶困难群体,心理疏导、情感慰藉,矛盾排查……”小满镇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保玲玲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有体会,“总书记强调,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化解了社会矛盾风险,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群众基础、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雷锋精神展现了最美好的人性,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无私奉献、爱心接力、免费午餐……日益成熟化、制度化的志愿服务行动,越来越多的草根公益、“微公益”行动,成为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激励着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共识。

当一批又一批雷锋式的先进模范涌现时,“雷锋”早已不再是一个名字,它已经成为一个群像、一个符号,汇聚成烛照人间的光芒。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

承载了几代人集体记忆的雷锋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它彰显的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体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指明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也让人们深切体会到从雷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是社会的呼唤、时代的需要。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周晓琴说:“作为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坚定‘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的信仰,用智慧和汗水为打造‘平安白银’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在南京高淳区固城街道前陇村青蓝蔬菜种植家庭农场主、巾帼志愿者杨巧云看来,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更加丰富。“我要做的就是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过上有尊严、高质量生活。”

杨巧云创办的“残疾人之家”已吸纳38名残疾人入住,有专人进行日间照料,有志愿者提供免费用餐、送餐服务,为有能力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并定期开展公益活动。“我和我的家庭将永葆向善之心,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让我们倍感振奋。”柳静是山东省滕州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妇联主席,作为“四新”领域“娘家人”,柳静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指示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团结带领更多的巾帼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统稿:姜军旗 采写:耿兴敏 党柏峰 茹希佳 姚建 姜军旗 袁鹏 任然 姚改改)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