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贺丹:初心不改 为完善生育政策建言献策

2023-02-27 02:20: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积极深度参与全国政协有关人口问题的调研或会议,多次参与中央重要文件起草工作,撰写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始终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履职道路上,将履职工作与本职工作紧密相连,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建言献策,紧盯关切问题的落实解决。

201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贺丹一直致力于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当年,贺丹向财政部交送报告,建议在子女教育专项定额扣除中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扣减范围。“虽然专项扣除对减轻家庭养育负担作用有限,但能释放生育支持政策的积极信号,推动生育支持配套政策落地见效。”贺丹说。

为进一步推动该项政策的出台,2019年和2020年,贺丹多次跟随调研组前往上海、深圳、广州、江西等地调研,多方面了解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成本,开展成本测算和研究。随后,她又带队为国家全面三孩政策的出台提供数据测算和政策支持,并参与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前期研究中。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2022年3月2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正式实施。得知消息后,贺丹心中升起“功夫不负有心人”的感慨,这段难忘的履职经历也深深印刻在她的心中。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也是关系千万家庭和谐幸福的大事。多年来,贺丹利用读书、调研、座谈等机会,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先后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发言简报10多份,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

高质量实现“幼有所育”是人口发展的基础和关键。2021年9月,贺丹借参加国务院大督查之机,了解某地普惠托育服务发展情况。通过调研她发现,当地底子薄、起步晚,加上疫情影响,托位增长缓慢,离实现“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尚有差距。

针对当地投入不足、项目政策解读不到位等痛点,贺丹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制定托育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利用幼儿园空余资源促进托育服务量质齐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促进疫情下托育行业稳健发展等多条建议。

“报告由国办督查组刊发后马上得到重视,市长亲自主持会议协调解决托育服务难题。”贺丹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没过多久,我调研过的民办托育机构负责人高兴地告诉我,政府将加大对优质服务机构的支持补贴力度,3岁以下孩子入托难的问题很快就能缓解。”

5年来,贺丹始终将目光聚焦“百姓最需要、获得感最强”的领域,先后参与筹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为分专题设计、资料准备、分组会议出谋划策;参加全国政协专家协商会,围绕“进一步完善生育政策及相关措施”组织推荐相关专家参与讨论;主笔起草关于我国人口中长期发展态势、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的配套措施等调研报告,并多次就推动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发声建言,相关建议均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肯定以及主管部门的采纳。2022年,贺丹荣获2021年度优秀履职奖。

审视当前我国人口发展的重大转折性变化,贺丹认为,这“更加需要优化人口发展战略,重塑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完善人口治理机制,研究新问题、制定新政策。”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口发展领域的研究工作者,贺丹深感任重道远。她说:“我将继续发扬和传承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尽责,为民履职的精神,为促进我国的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家庭和谐幸福贡献力量。”(周韵曦)

/ 记者手记 /

从建议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积极构建以生育保险为基础的生育保障制度,到起草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调研报告,再到倡导构建代际和谐、性别平等、责任共担的新型家庭文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贺丹始终仔细聆听着老百姓从出生到终老的真切心声,也是在她的积极建言和努力推动下,我国人口政策措施体现出更多人文关怀。初心不改、脚力不歇,贺丹真正做到了让老百姓感觉“委员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