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交通运输部介绍交通强国有关情况

扩大儿童权益普惠范围便利老龄人群出行

2023-02-24 09:27: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在民生工作方面,李小鹏介绍,交通运输的各项工作都和民生直接相关,以人民满意为重要目标,在做好交通运输工作的同时,交通运输部每年都要选出一些更加贴近民生的实事推动落实,这项工作从2015年开始,已经连续推进了8年。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介绍,去年推出了12件更贴近民生的实事,已全部完成。为提高农村地区安全出行水平,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3.5万公里,改造公路危旧桥梁1.38万座;为了便利老龄人群的出行,打造敬老爱老服务式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2700余条,改造城市公共汽电车站台9500余个,不断推进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

铁路、民航、邮政等领域也都实施并完成了系列的民生实事,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好百姓出行。铁路方面修订了《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在实行车票实名制的情况下,扩大了儿童权益的普惠范围。组织开展列车鸣笛等铁路噪音污染防治。民航方面,开展航班临时取消专项治理,24小时内临时取消航班数量由2022年6月份的1.6万班下降到0.6万班;加快行李全流程跟踪,实现对6.7万个航班的231.7万件行李的全流程跟踪。邮政方面,深入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快递的服务已经覆盖了全国95%的建制村。做好快递员权益的保障,新建“暖蜂驿站”等爱心服务场所3万多家。

2023年,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交通运输部将推出高速公路“阳光救援”行动、关心关爱货车司机专项行动、港口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国内水路客运便民行动等新的一批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的实事,做到想群众之所想,行群众之所盼,努力为人民群众和广大从业人员提供更贴心、更暖心的服务,做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