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真金白银”鼓励生娃积极构建生育友好环境

2023-02-24 09:40: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张明芳

发放育儿补贴、住房政策倾斜、延长育儿假期……今年以来,多地陆续推进一系列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而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用现金补贴鼓励生育将在多地成为现实。

四川省攀枝花市自2021年7月在全国率先推出育儿补贴以来,深圳、济南、长沙、沈阳、哈尔滨、杭州、温州等地陆续出台政策,向多孩家庭提供补贴,拿出“真金白银”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成本。

经济负担是影响家庭生育决定的重要因素,政府拿出“真金白银”补贴,初衷不言而喻,是为了加大生育支持,提振生育意愿。对此,大部分民众是持赞赏态度的,当然也有一部分民众对此并不乐观,认为此举仅是杯水车薪,对于影响家庭生育决策作用不大。我们应该正视,生育政策的出台不可能一步到位,更应看到的是育儿补贴的背后传递出的积极信号,即政府在加快构建生育养育成本共担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生育养育成本不应由家庭独立承担,而应由社会共担。此举营造了生育环境向好的预期,有助于提振育龄人群的生育信心。

发放育儿补贴,减轻生育养育成本是构建生育友好型环境的其中一环,然而广大家庭在制定生育决策时,还需要考虑更多因素,比如国家如何进一步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如何高质量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等等。2022年8月,国家卫健委等十七部门出台了二十条措施,要求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落实政府、用人单位、个人等多方责任,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因此,提振育龄人群的生育意愿,需要各方面都拿出实实在在的“硬招”。

生育既是家庭的事,也是国家、社会的事。只有建立覆盖面更广、时效更长、全方位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让年轻人和家庭能够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年轻人不敢生、不愿生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