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

管理与教育并行 护航健康成长

——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系列观察之二

2023-02-24 09:25: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薛丽娟

随着“防沉迷”新规落地,全国各地、社会各方都在进一步加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举措。从校园角度来说,作为未成年人活动的主要场所,担负着更重的教育引导职责。

近年来,学校通过多种方式推进“防网络沉迷”工程,小初高学生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正在逐渐养成。日前,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部分学校,聚焦“防沉迷”,总结分享经验做法。

严格校内教育管理,筑牢网络沉迷“防火墙”

“在学校不能玩手机”已经成了很多学生的共识。“我家住得离学校远,独自上下学家长不放心,父母会跟学校申请带手机,一到学校就要交给纪律委员,他会把所有手机放在保险柜里。”北京汇文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对学生带入校园的手机等设备会进行统一管理,严禁带入课堂。

作为一所寄宿高中,山东泰安英雄山中学的管控更加严格,学生禁止在校内使用网络设备,同时学校会设置“电话吧”,学生可以在此与家人电话联系。

“他管治标,自管治本。学校也会积极培养学生使用网络的自制力,将外制力转化为内驱力。”北京第二中学的钟老师向记者介绍,“学校会定期举办‘防沉迷’班会,主题手抄报、板报展览等活动,每周三还会有心理老师在校广播站宣传‘防沉迷’的相关政策知识。”钟老师认为,“防沉迷”的宣传重点不仅在沉迷网络的危害上,网络安全也越来越值得重视。“学校会邀请公安局、法院工作人员来开展讲座,为同学们普及如何识别网络诈骗、加强网络安全意识。”

除了玩手机,未成年人还喜欢玩什么?

“我喜欢打篮球”“我喜欢跳舞”“我喜欢骑车”……在采访中,一群小学生争先恐后向记者讲述他们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简燕平研究员表示,“学校可通过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引导学生培养兴趣爱好,从而减轻学生过度沉溺于网络环境。”

“小学阶段学校多设置手工、书法等兴趣类课程,中学阶段由于课业加重,兴趣类课程更多以选修课的形式出现。”在近二十年的执教生涯中,钟老师总结出一条规律:在风气比较好的班级学校,学生沉迷网络或其他负面现象出现的概率往往会小很多。“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将班风建设好,发挥同学之间的传帮带作用,增强学生的上进心,有助于推动‘防沉迷’工作,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钟老师说。

推动家校协同发力,构建责任“家校闭环”

大部分未成年人的生活主要集中在学校和家庭这“两点一线”,因此,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对于“防沉迷”工作的贯彻执行具有重要意义。

“‘防沉迷’工作开展以来,每个新学期学校会给学生发放预防网络沉迷倡议书,同时会有学校给家长的一封信。”北京汇文中学的赵老师介绍。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引导家长充分认识沉迷网络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方能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

但做好孩子的家庭监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家长跟记者反映了他们遇到的难题:“不知道孩子抱着手机干吗”“管不了孩子”“孩子在学校很听话在家就不行了”……对此,简燕平给出了家校协同“防沉迷”工作的妙招,“当发现孩子沉迷网络时,家长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孩子的在校表现,并共同对孩子进行科学的管控与正确的引导。要了解孩子沉迷网络的内容、程度,接受孩子的倾诉,了解孩子沉迷网络的深层动机。同时要注意方式方法,不可太过粗暴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应当采取一些正向激励的方式帮助孩子科学用网。”

简燕平指出,由于学校的严格管控和校内学习的浓厚氛围,学生使用网络的行为会得到较好的控制,而家庭更应当积极保持与学校教育管理的一致性。如果家长对学生使用网络的行为过度放任不管,会导致孩子在家庭和学校的表现出现偏差,长此以往可能导致孩子的自我控制力缺乏,沉迷情况会更为严重。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徐老师指出,“‘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很多需要线上打卡完成的作业缩减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未成年人对网络的使用。对于多出来的‘校外时间’,更应加以利用,不要让其被网络吞噬。学校现在也在探索多样化的作业模式,如小组社会调研、实验室参观等,既能通过参与感强的活动帮助学生理解课本知识,也能丰富学生生活,减少对网络的依赖。”徐老师表示,家长要发挥好榜样作用,安排好孩子在家的日常学习生活,有意识地让孩子多做一些家务劳动,进行户外活动、体育锻炼,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对于双职工、留守儿童等家庭而言,父母的监督责任常有所缺位。山东泰安范镇小学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正面临着这种困扰。“父母多在外打工,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因为要与孩子视频联系,就在家里留一个智能手机,而由于爷爷奶奶不会操作手机,这简直就成了孩子的‘专属机’。”三年级班主任高老师无奈地表示,“缺乏自制力的孩子经常会偷偷玩手机到深夜一两点。”

简燕平表示,对此现象需要进一步加强家校协同。爷爷奶奶在其中要做好信息传达工作,及时将孩子的情况反馈给父母,家长应当更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请老师多关注学生或多进行家访。

学校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只有坚持管理与教育并行,家校协同发力,方能为青少年撑起一片清朗的网络天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向阳而生。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