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多位专家在《柳叶刀》发文呼吁取缔剥削性配方奶营销

让母乳喂养成为一种集体社会责任

2023-02-15 11:02: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报道 近日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系列三篇新论文称,配方奶行业的营销策略是剥削性的,需要紧急取缔,以解决误导性宣传和政治干预问题。论文显示,行业影响——包括游说反对重要的母乳喂养支持措施——严重危害了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和权利。

母乳喂养为婴幼儿提供了巨大且不可替代的益处,有助于儿童的生存和充分发展,提供巨大的营养益处,减少感染风险,降低以后肥胖和急慢性病的概率。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在新生儿出生后一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在出生后最初6个月内坚持纯母乳喂养,即不喂任何其他食物或液体,包括不喂水。然而,在全球范围内,不到一半的婴儿喂养能做到这一点。

鉴于母乳喂养对人类健康的重大贡献,《柳叶刀》系列文章建议在卫生保健和社会保护系统中对母乳喂养给予更多支持,包括保证足够的带薪产假。论文指出,目前约有6.5亿女性缺乏足够的生育保护。乳制品和配方奶行业的误导性营销宣传和战略游说加剧对母乳喂养和婴儿护理的焦虑,从而进一步增加了父母面临的挑战。

剥削性营销剧本

世界卫生大会早在1981年制定了《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然而,婴儿配方奶的密集营销基本上有增无减,这些产品的销售额现在每年接近550亿美元。

《柳叶刀》系列论文中的第一篇记录了误导性的营销宣传如何直接利用父母对正常婴儿行为的焦虑,提出商业乳制品可以缓解烦躁或哭闹,例如有助于缓解绞痛,或延长夜间睡眠时间。作者强调,当母亲得到适当支持时,可以通过纯母乳喂养成功地解决父母的这种担忧。

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里希特教授说:“配方奶行业利用伪科学,在几乎没有支持性证据的情况下,暗示其产品可以解决常见的婴儿健康和发育问题。这种营销技巧显然违反了1981年的守则。”

该系列论文解释了配方奶营销如何利用政府和社会对母乳喂养支持不力的情况,同时滥用性别政治来销售其产品。这包括将倡导母乳喂养作为一种道德判断,同时将配方奶作为一种适用于职业母亲的方便和赋能的解决方案。

该系列论文进一步引起人们对配方奶行业影响国家政治决策和干预国际监管程序的力量的关注。特别是,乳制品和配方奶行业建立了一个不负责任的行业协会和前线团体网络,游说反对保护母乳喂养或控制婴儿配方奶质量的政策措施。

需要全社会的变革

作者指出,除了结束剥削性的营销策略和行业影响,还需要工作场所、卫生保健、政府和社区采取更广泛的行动来有效地支持希望进行母乳喂养的妇女,以便母乳喂养成为一种集体的社会责任,而不是将责任推给妇女。

特别是,这些论文强调迫切需要确保妇女依法得到充分的生育保护,包括至少与世卫组织建议的6个月纯母乳喂养期限相一致的带薪产假。论文指出,生育保护应该进一步扩大到数百万在非正规部门工作的妇女,她们目前被排除在这些福利之外。

除了育儿假,作者呼吁正式承认妇女的无偿照护工作对国家发展的贡献。据估计,全球范围内,妇女承担了四分之三的无偿家庭照护工作,是男性的3倍多。根据一些统计,这占一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三分之一。

世卫组织科学家、其中一篇配方奶营销论文的作者罗林斯教授表示,这项新研究凸显了大型配方奶公司的巨大经济和政治力量,以及有碍数百万妇女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母乳喂养的严重公共政策失败。

罗林斯说:“需要在社会各领域采取行动,更好地支持母亲们进行母乳喂养,想喂多久就喂多久,同时作出努力,一劳永逸地解决剥削性配方奶营销问题。”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